【预警】警惕!遇到这种螺,千万别碰!

在深圳,雨后的公园、小区绿化带、绿道及马路的草丛边经常能看到一种体型较大的螺,这种螺就是臭名昭著的褐云玛瑙螺,俗称非洲大蜗牛。

image.png

非洲大蜗牛是入侵物种,来自东非和马达加斯加,本名褐云滑胚玛瑙螺,是我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对蔬菜等农作物危害极大,也是中国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非洲大蜗牛自身无毒,但它是很多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爬过的地方也可能有病原残留,建议市民群众不要直接接触这些大蜗牛。踩死大蜗牛也不科学,会加速蜗牛卵传播。非洲大蜗牛的寄生虫包括:深奥猫圆线虫、广州管圆线虫、脊形管圆线虫、血吸虫。在粪便中检测到:鞭虫、膜壳绦虫、粪类圆线虫。

在广州:褐云玛瑙螺的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为27.3%,感染度为72条/螺;在深圳:褐云玛瑙螺的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为31.0%,感染度为介于89.2-154.2条/螺。也就是说,一只非洲大蜗牛身上,很可能有上百条这种寄生虫。

广州、深圳、江门等地褐云玛瑙螺的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及感染度:

image.png

专家提醒,非洲大蜗牛身上有很多黏液,带有各种细菌,如果市民对细菌的抵抗力弱,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看到这些大蜗牛不要去碰,特别是小孩子。不要因为好奇,去捕捉野外的非洲大蜗牛作为宠物饲养。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