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吃海鱼鱼生会感染寄生虫吗?

淡水的鱼虾蟹螺等常常有寄生虫,要煮熟才能吃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至于海鱼则很多人都认为不会有寄生虫。那么,请看下面消息:

2018年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在入境旅客携带冰鲜鲷鱼、真鯵鱼中检出我国禁止入境的二类寄生虫病——异尖线虫!

image.png

这是一种海鱼身上最常见的主要寄生于海洋动物体内的蛔线虫目异尖科寄生虫,带鱼、黄花鱼、沙丁鱼、鲳鱼、鳕鱼、墨鱼等海鱼都会感染异尖线虫。人食用了生的或未煮熟的含有异尖线虫III期幼虫的海鱼或海产软体动物,如一些海鱼寿司、生鱼片等,就会感染异尖线虫病。人体感染异尖线虫后,轻者胃肠不适,重者可在进食后数小时上腹部突发剧痛伴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消化道溃疡、脓肿、穿孔等。

可见,海鱼同样是有寄生虫的!人吃进肚子也会生病!

而且异尖线虫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要在胃镜下将虫体从胃中取出。

image.png

温馨提示:生鱼片蘸醋、芥末、白酒吃不可以杀虫!

异尖线虫在淡醋中最少能存活17.6小时,在芥末中存活5.5个小时,用60度的白酒最少也要浸泡20分钟左右,而平常根本不会泡这么久。就算冷冻也要在零下20℃冷冻24小时以上才能杀灭异尖线虫。所以,想要吃得放心,最好的方法还是煮熟了吃!

异尖线虫防感染提示:

1、尽量少吃生的鱼类或海鲜等,尤其是淡水鱼虾,一定不能生吃。

2、在处理生食和熟食时,砧板、刀具必须分开。

3、低温冷冻过的生鱼片,相比冰鲜鱼片口感较差,但感染寄生虫的风险大大降低。

4、吃生鱼片则应选择正规、卫生的餐厅,食用深水、无污染的鱼虾。

5、如果此前食用过生的鱼类或者海鲜等,且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恶心、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及早到医院排查是否有寄生虫感染。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