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鹏文化季暨第五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大鹏分会场活动开幕

2022大鹏文化季暨第五届“深圳非遗文化周”大鹏分会场活动在大鹏新区艺象IDTown国际艺术区正式开幕。

2022大鹏文化季暨第五届“深圳非遗文化周”大鹏分会场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曾世敏 魏永康)日前,2022大鹏文化季暨第五届“深圳非遗文化周”大鹏分会场活动在大鹏新区艺象iDTOWN国际艺术区正式开幕。本次活动以“文化深圳 传承非遗”为主题,主要设置了“非遗文化展演”“第一届大鹏非遗创意设计大赛”“非遗雅集——非遗艺术展”“非你不可——第一届大鹏非遗市集”4个单元,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大鹏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开幕仪式上,《大鹏凉帽舞》《东山渔歌》、泉州木偶戏《小沙弥》、潮州大鼓《龙腾盛世》、古筝《春江花月夜》,一系列精彩的节目,为现场观众呈现一场视听盛宴。

现场表演

现场还公布了“非你不可——大鹏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并颁发特别贡献奖。获奖者吴颖婷表示自己非常热爱非遗文化,从事文创工作多年,通过本次设计大赛自己对大鹏非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以后能以大鹏非遗项目为素材,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创作品。

在非遗市集现场,打米饼、客家茶果、大鹏凉帽、非遗插画、复古插画衍生品等非遗产品和文创衍生品让人目不暇接。

潮州大鼓《龙腾盛世》

大鹏非遗艺术展区分为三个部分,“让非遗飞起来”版块以时下最流行的飞盘为创作载体,结合非遗文创大赛获奖者吴颖婷创作的大鹏非遗插画,通过产品的再造设计让传统非遗回归当下生活。“有版有言”大鹏非遗木刻体验版块,以大鹏非遗插画为主题印制木刻拓印母版,通过木刻版画体验,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木刻版画,也通过这种互动体验的形式让大家深入了解大鹏非遗文化。崇明土布新裁艺术版块,以“海洋”为主题,旨在借助“生态”和“非遗”的概念,呈现海洋土布艺术装置,吸引更多都市人关注海洋和非遗,用古老技艺连接现代生活。

关注非遗文化

本届“非遗周”搭建了文化交流、展示平台,邀请不同地域的非遗项目参与,与大鹏本地非遗文化在学习互鉴中创新发展,加强了非遗传承人、文创企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了非遗成果的转化、运用,激发非遗项目的活力和创新,提高了市民对大鹏非遗的了解度和认同感,让新区非遗的传承和发展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到场的市民朋友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让自己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以后有机会参加更多的非遗活动。

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浩介绍,本次大鹏文化季暨“非遗文化周”大鹏分会场活动在延续往年“展”“演”“集”活动的同时,更是在“赛”上进行了一次创新性尝试,举办了“非你不可”——第一届大鹏非遗文创设计征集大赛,本次比赛旨在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碰撞融合,激发新区非遗传承新的活力。设计师们作品的呈现,既是对新区非遗元素的全新解读及创意性表达,也是对新区非遗文化宣传的一次创新性探索。新区将以此为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新思路、新方法,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使之成为推动新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助力。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