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查处首宗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台账造假案

这是大鹏新区通过非现场监管方式查处的首宗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台账未按要求记录案件。

大鹏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企业自动监控设备及运维台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9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刘仲谦)“运维单位化学需氧量、总铜自动监控设备标液核查结果显示不合格,但纸质台账记录为合格,企业自动监控设备电子储存记录与运维台账纸质原始记录不一致。”台账记录矛盾的背后,隐藏着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到位的实质性问题。

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以下简称“大鹏管理局”)在对大鹏新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维单位进行服务质量评估时,抽丝剥茧,层层核查,最终揭开了某企业自动监控运维台账未按要求记录的环境违法行为,并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立案查处。

据悉,这是大鹏新区通过非现场监管方式查处的首宗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台账未按要求记录案件。今年7月以来,大鹏管理局正式实施“1个工作方案+1套管理要求+1套检查清单+1套评分标准”的“四个一”自动监控运维数据评估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数据质量,规范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维管理水平,“四个一”评估机制初显成效。

一企一档,梳理数据“理痛点”

大鹏新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大鹏管理局在加强全域动态监测系统平台建设的同时,通过构建“四个一”自动监控运维数据评估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规范化管理,推动运维单位从设备、操作规范等方面提升运维服务水平,全面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一网统管”的能力。

自今年7月以来,通过现场核查、在线提交的方式,全面核实了大鹏新区31家污染源企业的基本信息,梳理形成大鹏新区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技术人员、操作指引、响应机制等数据材料清单,建立“一企一档”,全面掌握污染源的基本信息,全面审核企业环保备案情况,全面摸清自动监控运维单位的实力、能力,纵深推进大鹏新区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数据评估工作。

大鹏管理局在核实企业基本信息的同时,针对企业在环保管理方面的疑问,并结合自动监控设备运维存在的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详细梳理企业的管理痛点,安排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服务小组对相关企业进行服务指导,为新区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规范化管理夯实评估基础。

“建立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运维单位数据库,这不仅方便我们及时掌握企业的第一手有效资料,也可以节约时间成本,减少对企业的多次打扰。”大鹏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精细评估,全面深入“找盲点”

建立数据库只是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数据评估工作的第一步,如何深入推动自动监控运维规范化管理才是重中之重。大鹏管理局全面梳理废水、废气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维工作,制定出一套涵盖排污口、数据采集传输、仪器校核等内容的检查“负面清单”,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清单式管理。

同时,对各运维单位开展盲样考核,推动运维单位从运维人员操作规范、自动监控设备监测准确性和运维单位数据质量保障等方面加强能力建设,确保数据“真、准、全”。通过组织专家按照运维能力、运维保障、运维质量、现场核查四方面进行百分制评估打分,全面、客观评价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维状况。经过“非现场考核+现场检查评分”后,运维单位的评估结果按得分被确定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大鹏管理局根据评估分类,责令相关企业针对存在问题开展整改。

据悉,大鹏管理局目前已完成首轮评估,对新区现有的10家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维单位服务质量进行了全方位评估考核,并对3家评分较低、1家“不合格”的运维单位采取集中约谈、限期整改、组织专家指导等措施,提高运维单位的运维能力,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高效运转。

智慧执法,深究异常“查疑点”

在精细化开展自动监控运维单位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大鹏管理局按要求推进“四个一”自动监控运维数据评估工作机制,强化自动监控运维企业监管。今年8月,执法人员通过自动监控平台,实时查看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数据,通过分析发现辖区内某企业数据存在异常。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对照“四个一”自动监控运维数据评估工作机制现场开展“清单式”核查,逐一核对现场多台自动监控设备中污染源的数据留存记录,最终发现该企业自动监控设备电子储存记录与运维台账纸质原始记录不一致,存在台账造假的环境违法行为。

最终,执法人员按照执法程序对该企业及自动监控设备第三方运维单位进行了调查,责令第三方运维单位依法整改,并依据《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二款“委托污染防治设施运营机构运营管理污染防治设施的,由排污单位承担污染治理责任;受委托单位未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以及相关标准运营管理或者弄虚作假的,由受委托单位依法承担相应责任”的规定,对该企业自动监控设备第三方运维单位实施了行政处罚。

大鹏新区通过非现场监管技术手段,发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为案件办理提供了重要线索。这是大鹏新区首次查处的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台账不规范记录案件,是对非现场监管工作的一次探索,有力提升了污染源在线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适应环境保护发展新态势、环境执法监管新要求。

科学分类,专家帮扶“解难点”

在每轮评估工作结束后,大鹏管理局对评估结果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企业实施“红黄蓝”分类管理。对运维质量较差、问题较多的“不合格”企业,划定为红色,邀请专家针对性开展现场精准帮扶指导及规范化培训,加强监管、督促整改;对于问题较少的“合格”企业,划定为黄色,在指导帮扶基础上,督促其做好优化提升;对于“优秀”企业,将其划定为蓝色,除了“双随机”等必须开展的检查之外,对其无事不扰,减少对企业现场检查频次。

大鹏管理局邀请专家现场开展企业帮扶指导

“对评估企业实行红黄蓝分类管理,不仅是对‘优秀’企业的一种正向激励,也是在督促‘不合格’企业积极落实整改,全面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行水平,让科技智慧赋能环境监管。”大鹏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自实施“四个一”自动监控运维数据评估工作机制以来,自动监控系统运维单位持证上岗人数持续增加,自动监控设备硬件和软件水平得以不断提升,第一轮评估中“优秀”企业稳步保持,“不合格”和评分较低的3家企业在经过指导帮扶后,运维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部分企业达到“优秀”水平。

大鹏新区“四个一”自动监控运维数据评估工作机制是压实企业和第三方运维单位主体责任的有效之举,更是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落地之举。“四个一”工作机制实施前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对大鹏新区自动监控数据的异常通报率同比下降53.84%,盲样考核前后,数据准确性提高了92.31%,进一步提升了运维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以非现场执法方式助力污染源科学高效监管,为贯彻落实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标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大鹏管理局将持续推进新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和运维数据的评估工作,建立健全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体系,严厉打击自动监控运维单位环境违法行为,充分发挥自动监控数据在环境监管中的效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把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到实处,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

[责任编辑:古亮宇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