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社管中心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组织三个街道4家社康开展了“世界防治麻风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李昀骏)2023年1月29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为了让社区居民知道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普及麻风病防治知识,在2023年新春佳节前后,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组织三个街道4家社康开展了“世界防治麻风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放宣传册

社康人员给就诊患者讲解麻风病的主要临床症状、传播途径、危害和预防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对麻风病的认知,同时告知群众麻风病经过规范治疗可完全治愈,使大家了解到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科学道理。活动现场还悬挂“弘扬时代精神 消除麻风危害”主题横幅,张贴麻风病日主题海报,开展麻风病防治、新冠疫苗接种及健康素养知识等咨询活动,现场进行麻风病防治等科普知识互动问答,扫码填写麻风病知识问卷调查,发放麻风病宣传折页、中国公民健康素养折页及互动小礼品等。本次系列活动接受现场咨询人数约150余人次。

据了解,为做好麻风病防治工作,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及新区疾控中心每年定期组织专家对辖区各医院及社康负责麻风病医护人员进行举办培训班,让医护人员熟练掌握疑似麻风病人的日常管理及转诊流程。

平时该如何预防麻风病?密切接触活动性麻风病患者时佩戴口罩、接触后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都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一旦出现可疑的麻风病症状建议主动去皮肤病防治院(所、站)等麻风病防治机构检查治疗,目前我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