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大类37个项目!大鹏街道党工委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月16日,大鹏党工委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暨重点项目推进会,重点发布了6大类37项年度攻坚项目。

大鹏党工委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暨重点项目推进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6日讯(记者 谢雨婷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2月16日,大鹏党工委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暨重点项目推进会,重点发布了6大类37项年度攻坚项目。同时,创新高效协同工作机制,构建三个重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以“1+3+N”模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切实推动街道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大鹏办事处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速度。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均实现增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12家企业落户大鹏;重点产业继续保持优势,能源、先进制造业企业持续投资增产,文旅产业蓄势待发;集体经济平稳增长,社区股民人均分红2.25万元,同比增长3.08;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征拆工作,新区6个重大征拆项目、街道7城市更新项以及11个轨道交通道路征拆项目有序推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做好民生微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街道荣获2022年深圳网民最喜爱的“幸福街道”称号。

2023年,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将突出重点,克难攻坚,聚焦重点区域开发、重大项目建设,“精准落子”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区域开发、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城市建设、制度建设,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绘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鹏画卷。

会上发布的《大鹏党工委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重点攻坚项目清单》中,囊括37项重点项目。其中,16项涉及经济发展,包括全力推动工业上楼、非农建设用地开发、下沙返还物业招商、集体物业招租等重点工作,加快重大经济项目落地和建设;5项涉及提升重点片区旅游品质,包括推进市和新区关于环龙岐湾片区开发建设,全力推动大鹏所城综合整治试点、策划塑造大鹏所城特色IP、提升民宿管理品质、探索开发海-陆旅游路线等重点工作等;8项涉及城市建设,如加大道路交通项目征拆力度,推进鹏城、水头社区2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加快社区统建楼建设进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清单中还将一些历史遗留的“硬骨头”收录进来,每项工作明确重大项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尤其在“项目具体内容”一栏,一改以往单一介绍性内容,明确了各项工作完成的具体节点和成效。

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与之匹配协同高效的体制机制尤为重要。特别是构建了“1+3+N”模式,成立大鹏办事处龙岐国际生态度假湾工作领导小组、大鹏办事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大鹏办事处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等3个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三条主动力,统筹带动各项重点工作。此外,大鹏党工委还将在选人用人、政府采购和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监管机制、土地整备内业优化等多个方面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发展内生动能,以明晰的目标管理,完善的组织构架,实施督查通报制度,将落实重大项目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各单位绩效评估体系,对重大项目落实不力的将严肃追责。

“重点”攻坚,谋深谋实,接下来,大鹏党工委将上下“一盘棋”,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用“节点工作法”按下发展的“快进键”。大鹏党工委书记钟蜀三强调,明确大鹏街道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五好”单位建设,时刻校准发展方向,深化争先创优意识,弘扬务实担当作风,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全面凝聚发展合力,展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鹏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大鹏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