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加强“双招双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锣密鼓,开足马力,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开展“大招商、招好商”系列活动。

坝光片区。(林宏松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4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燕)今年以来,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锣密鼓,开足马力,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开展“大招商、招好商”系列活动。

葵涌高质量发展招商宣传推介活动。

3月8日,葵涌高质量发展招商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围绕“共聚葵涌 共创未来”主题,葵涌党工委书记杨海杰向企业家们发出热情邀请,“只要是符合大鹏新区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葵涌一定有地可落!”招商宣传推介会吸引了北京仁正医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美年大健康等30多家企业参加,涉及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数字政府、人工智能等领域。当天,葵涌办事处与多家企业、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交了更多商业伙伴,进一步拓展了招商“朋友圈”。

3月16日至17日,香港全港商会参访团一行赴大鹏新区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深入考察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展示厅、生物家园和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了解葵涌产业最新发展情况,并就如何深入推进务实合作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上,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产业发展和招商惠企政策基本情况,展现共聚葵涌、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广阔蓝图,诚挚邀请更多优质企业落户葵涌。

首届“坝光中医现代化论坛”。

3月17日,首届“坝光中医现代化论坛”在葵涌办事处麓湾国际公馆度假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医药领域知名企业家、科学家及社会各界代表约300余人参加。大会以“传承创新中医,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生物医学光子学、光子中医学等新兴前沿学科,与传统中医药学理论、方法相结合的发展路径,揭开了葵涌争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地、与大健康产业企业“同频共振”的序幕。

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作了《胸怀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格局”,织牢社区康养高品质服务“保障网”》主题演讲,向生物医药企业家、科学家发出邀约,欢迎更多的企业共聚葵涌,共乘高质量发展快车、共同创造高质量优质发展、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培育制造业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以产业链招商,打造产业链集群。”3月2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招商产业政策培训会在葵涌办事处阶梯会议室开讲,街道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各社区和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邀请了招商领域资深专家授课。整堂课程既着眼宏观,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引经据典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制的关系,又聚焦实际,对照省市最新招商政策,对葵涌产业发展做了框架指引和案例分享,独辟蹊径引导大家站在投资者角度开展招商活动和产业谋划。

生物家园。

2022年,葵涌办事处积极开展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和“助企行”活动,20名处级领导干部挂点服务72家重点企业,累计联系企业2814余家次,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56宗,送政策服务,送纾困措施,送关心支持,送发展建议,获评“区街营商环境示范奖十强街道”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葵涌办事处持续营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环境,提供“暖心贴心”的涉企服务,构建“亲清有为”的政商关系,让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扶商、育商的氛围更加浓厚。积极开展“千名组工万名干部助企行”活动,20名处级领导干部挂点服务94家重点企业,累计联系企业1510余家次,实地走访300余家次,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1宗。

3月24日,葵涌办事处召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诉求协调会,针对企业反映的交通信号灯、道路环境、车辆停放、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搭建自助图书机等诉求进行专项办公。

今年以来,葵涌办事处分领域召开了多场企业座谈会,就辖区工业园区、企业负责人提出的诉求和建议逐一记录,及时分拨,及时跟进,及时反馈,形成闭环管理机制。对于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企业诉求,建立会议机制,“现场办公”协调处理,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