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涌天文观测信号”发布!全国首个暗夜社区在大鹏新区正式授牌

4月10日,深圳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授牌活动在深圳市天文台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1日讯(记者 谢雨婷 林宏松 周维朕 通讯员 陈舒钨)星空在头顶闪耀,银河于指尖缠绕,人们漫步于沙滩,与海风共鸣,与自然共振……这样美好的生活景象,不仅仅存在于脑海的想象,在深圳这样的超级都市中,城市建设者们让它成为了现实。

4月10日,深圳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授牌活动在深圳市天文台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获得国际暗夜社区认证后,作为全国首个暗夜社区,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将被打造成集暗夜保护、天文观测、星空摄影、度假旅游、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市及夜间活动品牌和暗夜保护示范区。

全国首个暗夜社区在大鹏新区正式授牌。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守护星空的闪耀之美

据介绍,国际暗夜社区是国际暗夜协会针对暗夜环境保护和推广设定一个暗夜区域称号,主要针对有人类生活和生产的区域,在保证安全、生活和生产的前提下,对区域的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融入星空自然的理念,让繁星满天的夜空成为人们心灵的寄托。其对治理城市光污染、开展天文科研观测、保护暗夜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位于深圳市大鹏半岛,包括深圳市天文台、西涌沙滩以及鹤薮、新屋等8个自然村落。该社区旨在保护区域暗夜生态环境,通过打造照明优质、环境优美、萤火飞舞的暗夜社区,以满足居民、游客和天文爱好者对仰望星空、观测天文、星空露营等夜间文化生活及公众活动的需求。

深圳市天文台。

方法与实践并行,全民共建的暗夜盛会

根据《大鹏星空公园建设总体工作方案》要求,大鹏新区管委会联合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气象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等单位,从政策制定、照明整治、活动策划、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着手,先后编制了《西涌暗夜社区光环境管理办法》《暗夜社区光环境地方标准》等,并结合国际暗夜社区申报要求,对范围内照明灯具进行现状调研及照明整改。

经过照明整治,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内暗夜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晴天环境下的天光背景和极限星等得到了改善,萤火虫种群数量显著增多。

萤火虫。摄影:曾跃鹏

此外,西涌国际暗夜社区还通过线上线下策划组织了“央视千千晚星暨星空跨年直播”“大湾区暗夜天文科技节”等上百场天文观测、现场观星、暗夜科普以及观星直播暗夜主题活动。

为引导社会积极参与,共建共享暗夜社区,大鹏新区通过入户宣传、媒体宣传、现场宣讲,张贴海报、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推广和宣传暗夜保护理念,形成广泛共识,不少商家积极参与暗夜保护工作,涌现出一批星空民宿、星空露营地、星空美食嘉年华等经营场所,西涌暗夜经济文旅产业初步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

深圳市天文台。摄影:曾跃鹏

深圳的良夜,城市文化新名片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创建,对改善夜间环境、发展暗夜经济、丰富夜间活动、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与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深圳市天文台专家梅林介绍,深圳市天文台及西涌社区是深圳市最理想的观星地点,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认证,有效改善了深圳市天文台的天光背景,有助于天文观测和研究,为市民营造了极佳的观星胜地。

仪式上,深圳市天文台专家梅林发布“西涌天文观测信号”。未来,深圳市天文台会通过“深圳天文”和“深圳天气”公众号、市气象局官网、“深圳天气”微博等渠道发布暗夜社区天文观测信号,预报天文气象观测条件,为天文观测、天文摄影、天文科普和暗夜天文文旅提供服务。

深圳市天文台专家梅林发布“西涌天文观测信号”。

大鹏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是大鹏星空公园的核心区域,后续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高质量推动星空公园建设,以“星辰大海”为主题高质量打造星空公园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美丽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根据规划,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将被打造成集暗夜保护、天文观测、星空摄影、度假旅游、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市及夜间活动品牌和暗夜保护示范区。

深圳市天文台星空。摄影:赖辉生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是大鹏星空公园的核心区,未来大鹏新区将持续开展光污染治理工作,完善星空科普园、星空露营地等配套设施,策划星空音乐节,星空露营节,星空光影节等特色暗夜旅游活动,在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基础上,逐步将大鹏新区全域建设成为星空公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

西涌沙滩。摄影:刘继银

温馨提示:

1、请前往西涌观星的市民提前查看好西涌当日天气情况,观星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晴天,观星时请注意防蚊虫叮咬。

2、“深圳天文”每月初会推出本月天象预报。深圳市天文台会通过“深圳天文”和“深圳天气”公众号、市气象局官网、“深圳天气”微博等渠道发布暗夜社区天文观测信号。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