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帕”不怕!南澳人民医院举办“世界帕金森日”关怀活动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南澳人民医院神经康复科开展了一场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2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韦少娜 杨芳菊)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当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南澳人民医院神经康复科开展了一场科普讲座。

数据表明,在我国有超过300万帕金森病患者,这些患者和他们的家人们面对着疾病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负担。因此,南澳人民医院在“世界帕金森日”开展科普讲座活动,让患者和家属陪护们能正确认识帕金森疾病,放松紧张焦虑的情绪,与康复病友、医护间建立更好的信赖关系,感受带来的希望和温暖。

据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神经系统疾病,最早是由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于1817年首次描述。它的主要症状包括肢体僵硬、震颤、运动缓慢、平衡障碍和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等,这些症状极大地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研究发现,帕金森病的病因主要是与大脑中一种特定的神经元“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有关,目前的治疗重点就是尽可能地补充和保持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

患者接受治疗。

据了解,南澳人民医院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康复医学专科联盟已有14年,在王玉龙教授和科室主任张小华的带领下,神经康复科开展了各项新兴技术,如经颅重复磁刺激、计算机认知系统训练、微针针刺等,其中经颅重复磁刺激对帕金森的治疗起重要的作用,通过刺激有效调节患者脑部儿茶酚胺代谢水平,合成同侧内源性多巴胺,增加同侧尾状核周围多巴胺水平,从“产地”改变多巴胺的数量;且通过刺激可有效降低患者脑部神经系统分解多巴胺的速度,有效缓解临床症状。同时,医护团队在治疗过程中密切关注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及时进行调整,辅以药物、中药等,以求事半功倍,让帕金森病人尽量“社会化”。

科室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了行动迟缓、震颤等症状,应及时向神经内科医生寻求帮助,尽早治疗可以有效提高帕金森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南澳人民医院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进来,宣传帕金森、理解帕金森,希望每一位帕金森病患者都能够早日康复,健康、快乐地生活,融入现代化社会。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