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课堂进校园,南澳办事处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为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南澳办事处开展“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为南澳中学学生带来2023年法治第一课。

“法治课堂”走进南澳中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1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李媛 张敏慧 陈思婷)为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近日,南澳办事处开展“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为南澳中学学生带来2023年法治第一课。

活动邀请了办事处驻点律师担任讲师,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量提升校园法治素养”为主题,结合当下社会青少年犯罪的典型案例,生动向学生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提高学生法治意识,教导学生要真正将“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讲座现场,南澳办事处还向南澳中学师生赠送了由办事处编写的《法律知识小故事》读本。该读本以南澳谐音“南姐”“澳弟”命名的两个卡通形象作为故事主要人物,通过讲述他们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法治小故事,向青少年普及《宪法》等法律知识,受到学生的欢迎与喜爱。

据悉,为丰富新时代普法宣传形式,除大力开展“法治课堂”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等线下专项活动,南澳还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直播平台等各类线上平台,积极开展案例普法活动,今年以来,共发布警示教育案例12宗,受众近5000人次。同时,借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有利节点,在社交平台上积极开展普法互动直播课堂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普法活动,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真实鲜活的案例,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法律就在身边。

“法治课堂”进社区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澳办事处围绕群众关心的法治热点问题,大力开展“一月一主题”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民法典、禁毒、反邪教等各领域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累计7000余人次参与。“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反电信网络诈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领域,继续开展丰富多彩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助力平安南澳建设。”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