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定位!大鹏登山道多了2000余条“红丝带”

驴友吴先生与朋友到七娘山爬山时发现,登山道的辅路旁多了不少带着编号和警示标语的红色丝带,当得知这些丝带具有救援定位功能时,他们竖起大拇指由衷点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谢小蕾)“爬山最怕的就是迷路和走错路,有了这些‘红丝带’辅助定位和警示提醒,以后爬山就更安全了!”近日,驴友吴先生与朋友到七娘山爬山时发现,登山道的辅路旁多了不少带着编号和警示标语的红色丝带,当得知这些丝带具有救援定位功能时,他们竖起大拇指由衷点赞。

布设具有救援定位功能的“红丝带”。

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南澳半岛户外旅游资源丰富,是深圳东部山海旅游热门目的地,每年吸引游客超过800万人次。其辖区内的七娘山是深圳第二高峰,风光秀丽。东西涌穿越线、大雁顶登山径等“七滩八径”休闲郊野径更是国内少有的高品质沙滩和户外运动经典线路。由于七娘山等山体森林覆盖面广、地势复杂,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户外旅游爱好者前来游玩体验,涉及游客登山迷路、受困等应急救援也呈现出多发态势。

“红丝带”成为穿越路线上的重要标识。

为破解山地救援定位难这一难题,提高救援效率,南澳积极探索应急救援创新及实效机制,深入落实新区“金锁扣”行动各项要求,全力推进“红丝带”布设工作。据了解,“红丝带”作为穿越路线上的重要标识,主要功能是指引游客按照正确路线行进,每条“红丝带”上均设有独立编号,布设后将形成坐标存入应急救援作战地图,一旦有游客因登山迷路被困,可通过“红丝带”上的编码迅速定位出游客被困位置,及时制定救援路线,大大缩短救援时间,提高救援效率。同时,当游客进入危险区域时,“红丝带”上也会有警示标语,劝导游客返回安全区域,减少游客迷路和走错危险路径的风险。

每条“红丝带”设有独立编号并形成坐标。

“经过前期摸排和综合研判,我们计划在辖区主要户外穿越路线上的15条支路、辅路上布设‘红丝带’2000余条。目前布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预计‘五一’节前可全部完成。”南澳办事处应急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澳将借助“红丝带”定位等新型救援举措,在完善山地安全基础设施的同时,继续加大各类户外旅游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织密织牢山地救援网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五一”假期将至,南澳办事处温馨提示:户外穿越等山地运动具有风险性,广大市民朋友开展户外运动时,务必做好充分准备,量力而行,切勿行走危险及未开发路径,如遇迷路或遭遇意外应立即报警,留意并提供离自己最近的“红丝带”编号,原地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