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深圳大鹏新区坝光自然学校荣获两个国家级奖项

近日,由深圳市大鹏新区重点区域建设发展中心创建的坝光自然学校荣获两个国家级奖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欧薇)近日,由深圳市大鹏新区重点区域建设发展中心创建的坝光自然学校荣获两个国家级奖项。“爱深圳,种出一个春天——红树云认养计划”成功入选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支持,中国儿童中心编写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优秀案例。此外,“红树的培育与生态修复行动”项目,荣获中国教育信息化创客教育研究中心、国际StarT项目式学习共同体组织的中国区“2022年度全国项目式学习项目”一等奖。

据了解,坝光自然学校由深圳市大鹏新区重点区域建设发展中心2020年创建,践行坝光片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更高层次保护”的理念,以坝光展示厅为实体自然教室,依托坝光生态本底开设“山海林河”自然教育体系,建立潮间带、湿地、山野、渔村印记4类自然课程,打造山、海、河3条精品郊野科普路线,以自然教育的方式保护生态、顺应地理,活化人文,保存记忆,致力于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2020年9月正式入选为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第五批自然学校试点单位”;2020年11月入选为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试点自然教育中心;2021年6月入选为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2021年9月入选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

《美丽中国 我是小小行动者 ——“环境友好 儿童友好”少年儿童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优秀案例集》

坝光自然学校的“爱深圳,种出一个春天——红树云认养计划”通过居家种植红树胚轴,引导孩子们认识自然和红树,感受生命的力量,让生态文明与孩子们的生活融为一体。该案例成功入选了《美丽中国 我是小小行动者 ——“环境友好 儿童友好”少年儿童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优秀案例集》一书,该书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的支持下,由中国儿童中心编写。

坝光自然学校相关活动吸引众多学生、家长参与。

由坝光自然学校与深圳市福田小学合作的项目——《红树的培育与生态修复》,让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学习了红树林相关知识,了解科学的培育方法,设计探究实验,并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向公众推广红树的培育技术、经验和复育方案。旨在培养学生关注现实生活、树立责任意识、提升创新思维、加强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该项目融合了科学、美术、语文等学科,让同学们在真实的情景中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

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

接下来,坝光自然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红树林科普和保育项目,举办多形式、多渠道、多元化的自然教育活动,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为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作出大鹏贡献。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