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练砺精兵 以练备战筑防线——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2023年区域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一场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在大鹏新区ZKC-005地块和坝光水生态公园交接处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30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梁若擎)2023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29日,一场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在大鹏新区ZKC-005地块和坝光水生态公园交接处举行,新区一级调研员吴华根担任本次演练总指挥,此次演练活动由新区查违办(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主办,坝光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承办,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葵涌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及葵涌人民医院等部门协办。

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此次联合消防演练采取全程导调、阶段推演、现场响应的形式进行,共调集3台消防车、15名消防救援人员。演练情景设定为:坝光开发运营公司巡查队员在ZKC-005地块和坝光水生态公园交接处巡逻时发现,因游客在此烧烤引发火灾,同时火势正在向外蔓延,危及附近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

火灾初期控火

灭火组及时控制火势发展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发现火情后,坝光开发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序开展疏散、救人、火灾初期控火、启动消防设施等工作,并同步拨打119报警,迅速指挥调度应急行动组按各自职责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各相关单位陆续到场后,指挥员迅速组织对现场进行火情侦查,根据指挥部命令进行人员分组。救护组在水枪掩护下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灭火组在华科路与海科路交叉口指引消防车,架设水枪阵地,及时控制火势发展。

救护组对伤员展开救治

现场设置了紧急救助小组,全程贯彻“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开展搜救、伤者转运包扎、现场紧急避险等工作。10时16分,火势被成功扑灭。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各演练环节井然有序,环环相扣,严丝合缝,各部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全体人员精神饱满,反应迅速,处置高效,既检验了新区专职消防队的应急救援水平,也体现了应急救援队伍部门协同、精准作战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演练结束后,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超对本次区域火灾应急处置联合演练进行了点评,并提出相关改进措施。

相关领导进行点评,并提出改进措施

吴华根对本次区域火灾应急处置演练予以肯定,并对长期奋战在一线的消防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慰问。他指出,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中重点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深刻汲取近年来重大安全事故教训,真正从思想上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自觉,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重点针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风险辨识和管控等薄弱环节开展培训,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不断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生产氛围,同时要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盲演”行动,防患未“燃”,不断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三是严格行政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紧盯不放,督促整改,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坚决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查缺补漏、总结提高,多措并举筑牢安全思想防线,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平稳的大环境。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随后,吴华根一行观摩指导新区消防宣传车辆装备,详细询问了车辆的基本情况并对车辆进行了性能测试。他要求,大队宣教人员一定要掌握好车辆的使用方法,做到人与车的有机结合,同时要针对消防宣传车的机动灵活特性,采用定期或不定期到商场、集市、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建筑工地等火灾易发区域,开展“零距离”的消防宣传教育,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拓展、延伸宣传覆盖面。

[责任编辑:古亮宇 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