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鹏,你都玩过哪些运动项目?

提到全民运动,大家印象最深的一定是前些日子结束的“村超”,热烈的体育氛围、高超的技术水平,绝对是这个夏天,最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羡慕这样的体育氛围?别急!在大鹏也有自己的“村超”。

南澳海上龙舟赛。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0日讯(记者 谢雨婷)提到全民运动,大家印象最深的一定是前些日子结束的“村超”,热烈的体育氛围、高超的技术水平,绝对是这个夏天,最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羡慕这样的体育氛围?别急!在大鹏也有自己的“村超”。

南澳海上龙舟赛。

全年80余场体育赛事,助力大鹏旅游高质量发展

大鹏半岛三面环海,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超过77%,海岸线长达125公里,是深圳市乃至珠三角地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圣地。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香港、南澳渔民交往频繁,南澳就开始组织船只于海上竞渡。1988年,首届南澳海上龙舟邀请赛于南澳月亮湾举行,并于此后每年的端午节期间定期举办。海上赛龙舟不仅诠释了大鹏敢为人先、敢于拼搏的海洋文化基因,成为具有大鹏特色的海上运动品牌项目,更见证了粤港澳海洋文化百余年的发展与变迁,是大湾区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南澳海上龙舟赛。

今年3月,暌别3年的中国杯帆船赛也回归了,全球百余支帆船队齐聚,在大鹏的碧海蓝天下尽情享受滨海运动的魅力。创办于2007年的中国杯帆船赛,如今已在大鹏湾成功举办了13届,成为知名度和影响力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国际品牌帆船赛事,也是写入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唯一体育品牌赛事。

除中国杯帆船赛之外,Hobie国际帆船锦标赛、中国家庭帆船赛、“学生杯”深圳帆船帆板赛、深圳美周杯帆船赛等群众性帆船运动赛事将在下半年陆续开展,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与感受滨海城区的魅力,带动基础设施、教育培训等产业协同发展,为对海上运动感兴趣的零基础人群提供了极大便利。

中国杯帆船赛。

这些备受瞩目的新兴海上运动行业,是大鹏蓄力打造海洋秀场,推动海上运动及相关产业成为大鹏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锐势力的精彩缩影,更是大鹏以体育赛事为媒,搭建海洋文化交流传播平台的不断探索。

除了帆船赛,人们还能在大鹏的辽阔海域上体验桨板、冲浪、皮划艇等海上运动。

中国杯帆船赛。

海上运动“强势来袭”,陆上运动也“不甘示弱”,今年,大鹏将举办“环大鹏100”超级滨海山径赛、2023“越山向海”越野跑邀请赛等80多项体育赛事,大鹏的户外运动活力进一步展现。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体育赛事的参与度,掀起全民运动热潮,新区还将开展包含足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篮球、登山等众多内容的2023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越野跑。

积极推动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建设,打造多个水上运动精品项目

2023年1月,大鹏新区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山海蓝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打造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

据了解,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是集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以及旅游度假休闲于一体,促进体育文旅产业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构建国家“五方三点”(“五方”为“东优、西扩、南强、北进、中兴”;“三点”是以国民休闲运动中心为焦点、以“绿水青山”系列赛事为支点、以江河湖海为发力点)水上运动发展新格局的焦点。

积极推动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建设。

该项目也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牵头规划的首个五星示范项目,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作为2025年全运会部分水上运动赛事的重大基础设施之一,并具备承办世界顶级赛事的能力。

未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指导项目规划建设,协助引进高水平水上运动赛事、水上运动专业培训落地大鹏;中交海投将集聚优势资源,发挥基建、文旅的强大实力,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山海蓝极作为深圳本土体育企业,也将为项目赛事举办提供有力支撑。

浪骑游艇会。

完善设施助力全民健身

为打造15分钟健身圈,满足市民健身需求,新区部分学校的体育场馆和设施都面向社会开放,全市的体育馆也实现了线上“一键预约”,想运动的时候随时可以预约场馆,还能实时看到人多不多,有没有位置。

穿梭于春意盎然的公园,在太阳能发电的健身器上挥洒汗水,它还会为您自动生成一份体测报告——这是现在不少大鹏居民的日常。“智能化、数字化”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

大鹏文体中心。

早在2020年,新区就开启了“智能健身”模式,为人们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科学化、个性化的健身选择。

走进葵涌文化广场的室外智能健身房,除了运动设施外,可以看到超大的遮阳棚,可供居民朋友们遮阴避雨,采用太阳能与自发电两种形式供电,节能环保,深灰色的运动器材酷劲十足,让人不禁想要体验一把。

室外智能健身房。

智能健身设施十分贴心,内置蓝牙模块, 可与手机实时连接,同步显示、 记录自己运动数据,屏幕可实时显示使用者,运动时长、 消耗卡路里等运动信息,设备高度可调节,满足不同身高使用者需求。

户外智能健身房的所有器材都是免费使用,在没有现场专业人员帮助的情况下,系统也会根据测试者的身体素质报告生成个性化运动处方。测试者根据运动处方所提示的运动肌肉部位,找到对应的有氧训练器材或力量训练器材进行针对性锻炼,从而提高身体素质。

室外智能健身房。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梁婕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