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举行培训活动,提升劳动学科教师专业素养

近日,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在大鹏外国语小学举行了劳动学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活动,进一步促进大鹏新区劳动教育学科教师专业素养发展,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学科科组长及专兼职教师参加。

培训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严子淇)近日,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在大鹏外国语小学举行了劳动学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活动,进一步促进大鹏新区劳动教育学科教师专业素养发展,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学科科组长及专兼职教师参加。

本次培训首先由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育教研员魏咏老师带来《新课标下,如何上好一节劳动课》劳动课程专题讲座。魏老师从“劳动课程性质”“劳动学科特点”“劳动课程设计五大关键环节”等方面进行授课,既解答了教师们当下的困惑,也为教师今后发展赋能助力。此外,魏老师的讲座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展开,结合自身教学案例进行讲述,语言亲切幽默,让教师们不仅感受到了教育理念的革新,更在实际操作中获得了新的启发。

在课程设计分享环节中,与会教师们以《发卡制作》为课题,踊跃上台分享本组的课程设计,展示了他们在劳动课程中如何创造丰富的学习体验和培养学生的实际技能。

第二场讲座由深圳市大鹏新区劳动学科教研员黄珊红老师主讲。黄老师以《劳动教育标准解读与教学实践探索》为主题,对劳动教育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教学探索之旅。黄老师聚焦“劳动课程性质”“劳动课程理念”“劳动教育五个方面的实施途径”“劳动课程内容”“劳动课程目标”五大模块,为教师们提供了更深入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黄老师强调,劳动教育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综合性的实践活动,能够促使学生全面成长;劳动教育不仅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际技能,更是为了发展学生的劳动精神和创新能力。

本次专题讲座不仅帮助教师们更深入地理解劳动教育的理论基础,还为新区中小学劳动学科教师们提供了有价值的教育指导,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设计和实施劳动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实际技能。专题讲座后,教师纷纷表示,黄老师的热情和专业知识激发了老师们对劳动教育的热情,使他们更有信心和动力在劳动教育中探索新的可能性。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本次活动的举行对于大鹏新区劳动教育学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不仅提高了大鹏新区劳动教育学科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实施能力,增强了教师对劳动课程设计的理解,也为各位教师今后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学科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