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腮腺炎冬春季高发!家长需警惕

一、什么是“腮腺炎”?

腮腺炎,又称流行性腮腺炎,中医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以发热、耳下腮部漫肿疼痛为临床主要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冬春季节是高发季节,儿童和青少年最易中招,常在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发生暴发疫情。

image.png

二、流行性腮腺炎是如何在人群间传播的呢?

该病的主要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如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将病毒排出,如吸入了含有病毒的呼吸道飞沫,就会被感染。早期患儿和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

三、感染后有哪些临床表现?

“流腮”发病急,临床表现多样,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可有全身疼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发病1-2天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随之唾液腺肿大,体温上升可达40℃。腮腺最常受累,通常一侧腮腺肿大后2-4天又累及对侧。因唾液腺管的阻塞,张口和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如若累及颌下腺或舌下腺,可见舌下及颈前下颌肿胀,并出现吞咽困难。

image.png

四、如何预防?

1.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

假如你的孩子已经感染但还处在潜伏期阶段,接种疫苗可减轻症状,假如你的孩子没有被感染,接种疫苗可预防发病。

根据儿童免疫程序规定,8、18月龄儿童应各接种一剂次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

2.避免接触传染源

在腮腺炎流行高峰期,尽量减少儿童到人群密集场所的时间,避免与已患有腮腺炎的儿童接触。

3.做好隔离消毒

当家里或托幼机构有腮腺炎患者时,要及时隔离,患者用过或接触过的餐具、玩具等要做好消毒。

4.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平时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每次饭后可用清水漱口。


来源:江西疾控、苏州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