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脚步丈量”到“云端管理”,大鹏办事处构建森防立体监测

近日,大鹏办事处智慧森防模块正式投用,此举实现了森防工作从“脚步丈量”到“云端管理”。

大鹏办事处智慧森防模块。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9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廖子鹏 李若石近日,大鹏办事处智慧森防模块正式投用,此举实现了森防工作从“脚步丈量”到“云端管理”,解决了响应滞后、森林巡护效率低等一系列难题,形成以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管理系统为主,融合无人机监测、人工巡护的“空、天、地”立体化的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

“空、天、地”立体化的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

大鹏办事处辖区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总面积5102公顷,森林覆盖率66.43%,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森林火患因素增多,给消防工作带来挑战。为弥补人工巡护效率低的短板,大鹏办事处在全区率先启用“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管理系统+无人机自动机场”智慧森防模块,利用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发挥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度高、监测范围广等优势,由此实现了“传统林业”向“智慧林业”的蜕变。

双光谱重型云台摄像机。

目前,大鹏办事处已在麻雀山、锣鼓山、求水岭、钓神山、大网前、排牙山、东部电厂后山等8个点位部署了双光谱重型云台摄像机,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监控前端系统可自动识别、精准定位、快速报警,同时将预警信号发送至监控中心,监控室可及时利用无人机对预警信息地点进行锁定,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下一步,大鹏办事处将继续提高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管理系统与无人机的联动,不断扩大其在森林防火、应急抢险救援中的应用范围,切实增强应急工作监测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的数字化水平。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