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党委”机制引领基层治理,探索海上休闲船舶自治管理“大鹏模式”

杨梅坑收获的这份文旅“开年红”,标志着去年新区海上安全管理“压舱石”攻坚行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行休闲船舶自治管理“大鹏模式”初见成效。

杨梅坑登船点。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4日讯(记者 谢小蕾)龙年春节假期,深圳市大鹏新区热门景点杨梅坑迎来一番文明新气象:整个假期该片区无游客投诉、无治安警情,休闲船舶营业额超180万元,杨梅坑每户居民都开心地领到了船舶经营季度分红……

杨梅坑收获的这份文旅“开年红”,标志着去年新区海上安全管理“压舱石”攻坚行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行休闲船舶自治管理“大鹏模式”初见成效。

向海上乱象“亮剑”,创新休闲船舶“学校管理”模式

近年来,大鹏新区海上休闲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每年吸引1600万游客,诸多安全问题凸显。

如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破解这制约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瓶颈?2023年,大鹏新区启动海上规范管理提升年,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大亚湾海事局,牵头成立海上安全管理“压舱石”攻坚行动专班(以下简称“压舱石”行动专班),以党建引领联动应急、文体、规资、海事、海洋、海警、办事处等多部门力量,从完善顶层设计、健全法律法规着手,制定和推动“一揽子”行动计划,向海上休闲船舶管理乱象“亮剑”。

“压舱石”行动专班现场调研。

“海上安全管理涉及的部门多,如何明晰各部门安全管理责任,凝聚各方共识,破解海上休闲新业态规范管理难题?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沟通、协调的攻坚过程。”“压舱石”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班直面问题的痛点、难点,先后多次走街串巷访民情,“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掌握船主的真实需求。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定职责、分任务,明确11个单位和办事处职责。

社区工作人员在杨梅坑休闲船舶停靠点开展夜巡。

“没有先例,没有可参考的标准,专班以干带督、以督促干的工作机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新区“压舱石”行动专班先后制定和推行50项工作配套举措,建成54个集中停泊点,出台制度文件26项,划定热点航线6条,强力纠治经营秩序“乱”、船舶停放“散”、违法航行“多”、交叉混行“险”等风险隐患,实施海上休闲船舶和游乐设施“白名单管理”,形成“统一标识、集中停放、定点定位、网格管理、规范运营”的涉海安全治理模式,以高水平安全护航海上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

专班组织“开学第一课”,以案说法,为广大船主算经济账、法治、长远账,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消除大家的疑虑,引导船主依法经营、集中停泊,实现自主、自治管理。

大鹏新区休闲船舶行业党支部揭牌仪式暨海上安全“第一课”系列宣讲活动。

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建中在现场宣讲时表示,“专班创新海上休闲船舶‘学校管理’模式,通过建学校、分班级、划航线、定标准、抓规范,初步搭建起一座海上安全管理学校,并打造海上安全管理‘大鹏标准’,构建了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共治共享格局,形成了更安全、更有序、更规范的海上休闲旅游新秩序。”

聚焦景区休闲船舶管理难点,试点实施“杨梅坑”模式

在“压舱石”攻坚行动中,值得一提的是,“压舱石”行动专班在破解杨梅坑管理难题的有效探索。

杨梅坑是新区海上休闲船舶最为集中、数量最多的地方,因缺乏统一管理,相关旅游业态处于无序生长,长期存在拉客、低价竞争等乱象。尤其是节假日在上下船点出现客流大范围拥堵、长时间滞留等隐患,成为近几年新区节假日海上安全管理难题。

这一顽疾如何根治?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夕,新区“压舱石”行动专班聚焦杨梅坑治理难点,针对该片区休闲船舶管理上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统一调度、统一售票、统一票价、只售单程”的试点管理思路。

杨梅坑集中停靠点有序纳管。

“新区和办事处专班的工作人员,节前便多次来杨梅坑查勘和调研,与我们社区党委、股份公司研究探讨、制定对策,选定临时停泊点。同时还邀请市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前来指导,探讨停泊难题的解决路径。”说起当时试点统一管理面临的诸多困难,杨梅坑东山社区党委副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何润强表示,“一开始船主担心纳管后运营成本增加,顾虑统一售票、单程票让客源减少。这个时候,杨梅坑股份公司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先后2次召开船主大会,做好政策宣讲,引导船主参与自治管理。”

2023年“双节”期间,杨梅坑休闲船舶实施统一调度,临时登船点设在杨梅坑河口,统一售票、统一票价,船舶有序行驶,保障游客安全……试点管理模式实现“短候船、快登船”的突破,将游客登船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首次解决“乱拉客、大客流、长拥堵”难题。

“船舶统一纳管之后,我们不用再抢客,不用多跑、快跑、抢跑,航行安全风险降低了,生意也相对稳定了。”船主戴先生感受到统一纳管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片区大党委统筹,创新海上安全管理示范样板

杨梅坑试点集中停靠、统一管理初见成效,给“压舱石”行动专班极大的鼓励,也让各沿海社区干部在宣传休闲船舶纳管工作时,有了更足的底气。

在新区另一个热门景点——较场尾,“压舱石”行动专班聚焦其“人船交叉混行”难题,实施海上休闲活动分区管理,划定休闲船舶、摩托艇、皮划艇、帆船等海上娱乐设施活动区和游客戏水区,采用浮筒、浮球等方式实施“物理硬隔离”,以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碰撞安全风险,实现了游玩秩序和游客体验“双改善”。

较场尾。

在全区率先成立“大党委”的较场尾片区,更是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多次组织休闲船舶纳管工作会议,邀请专家对海上区域划分可行性进行论证,同时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充分发挥商户、船主、居民、游客自治作用,引导各类主体参与海上安全监督工作,护航游客安全。“现在海上休闲活动分区管理做得好,安全第一。以前各种船交叉混行很容易撞船,一出事,大家的生意都没得做,海上安全管理还是规范的好。”船主王先生表示,分区域管理举措得到船主们的认可,激发大家参与自治管理的积极性。

据了解,在片区大党委的统筹下,较场尾将由社区股份公司组织联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打造“党建引领、政府管理、企业联营、村民自治、全民受益”的治理模式。

而在南澳月亮湾码头,休闲船舶与渔船分区而泊,统一的黄色浮球和红色的围栏,专门配置的人员上下船浮台,有序而安全的海上围合式管理,成为月亮湾一道新风景……作为新区“压舱石”行动专班成员单位,大鹏渔政大队结合海上渔港围合管理,去年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心打造休闲船舶与渔船集中停放点,实施统一规格和标识、分区管理、智慧监控……

月亮湾码头。

“我们的渔港围合管理升级,与新区休闲船舶规范管理提升行动不谋而合。”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泊位如何科学设置、怎样消除渔民和船主顾虑,该大队与南渔社区党委、老渔民们在一起进行无数次商讨。“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让海上船舶管理更规范、有序、安全,为更好服务渔民、休闲船主的安全生产,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加油干!”

2507艘船舶集中管理,“压舱石”攻坚行动初见成效

党建引领、集中停放、严格执法、企业管理、单程售票、依序载客、明码标价、安全航行……“压舱石”行动专班推出的海上休闲船“一揽子”纳管措施,逐步得到船主们的认可。2023年12月28日,大鹏新区休闲船舶定点停放报名工作结束,共受理船舶报名申请2507艘,报名率100%。其中,含渔船408艘、休闲船670艘、其他设施1429艘,“压舱石”攻坚行动初见成效。

大鹏休闲船舶纳管政策宣讲暨集中定点停放报名活动。

1月19日,大鹏新区休闲船舶行业党支部在南澳党校揭牌,这标志着新区休闲船舶管理进入新的实践探索阶段。东山社区依托杨梅坑片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成立杨梅坑休闲船舶自治管理会,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下的自治管理模式。

1月23日上午,东山社区休闲船舶行业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在杨梅坑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举行。会上,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杨梅坑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签约,明确纳管主体、运营资质、权利责任、盈利分配等相关事项。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推动大鹏新区休闲船舶纳入国企统一规范管理,是新区海上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先规范再算账’‘先让利再盈利’的思路,我们在做好安全管理和规范运营的同时,将收益利润全部给到社区、船主。”

“对比纳管前,斩断了低端营销环节,没有了拉客分成,船主由单程15元/人,增长至23元/人,单票收入增长53%。”何润强算了一笔经济账和民生账,“同时减少人工成本、船舶损耗,船和开船人都不用像以前那么累,还解决了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渔排从业人员转产转业问题近50人。”何润强表示,群众收入增加了,在心理上认同了政府的决策,在行动上愿意支持规范管理的要求,提升了社区党委、股份公司的凝聚力。

打造海上休闲船安全管理“大鹏标准”“大鹏模式”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新区安委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以党建引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这是新区“压舱石”攻坚行动专班在海上安全管理探索中积累的实践经验。

目前,新区正着力打造海上热点区域“最美航线”。在东山(东渔)码头、较场尾、东家湾、西涌等4个休闲船舶活动频繁区域,开设碧海蓝天航线、星空航线、第一缕阳光航线、最美日落航线、海上鹊桥航线、美人鱼航线等6条热点线路,致力于打造海上“网红打卡线”,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

官湖沙滩。

接下来,新区将以旅游高质量发展奋进年为契机,推行景点大党委机制,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海上休闲船舶自治管理“大鹏标准”和“大鹏模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