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蓝蜻蜓”腾飞助力

呼吁更多的居民和游客参与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行动中,成为高质量“美丽大鹏”的拥护者、推动者、践行者。

“我为美丽大鹏代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周玉燕 李晓强)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高质量“美丽大鹏”,9月7日下午,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河长制办公室联合新区义工联,在大鹏较场尾民宿小镇开展主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新区志愿者河长、志愿者河小二、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社会组织、企业志愿者代表约80人参加活动,并吸引大量游客参与体验。

为增强宣传活动的互动性、实效性,主办方设置了宣传展示、水质检测、互动体验三大区域,通过立体式、多元化、参与式的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示近年来新区志愿服务助力护河治水取得的成效,呼吁更多的居民和游客参与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行动中,成为高质量“美丽大鹏”的拥护者、推动者、践行者。

在互动体验区,志愿者向游客现场宣讲垃圾分类小知识,鼓励游客现场参与垃圾分类投放体验,增强游客垃圾分类意识。同时,互动区设置了打卡角,游客纷纷拍照打卡朋友圈,晒出“我为美丽大鹏代言”等主题照片,表达对大鹏的热爱之情,身体力行地宣传山海大鹏美好形象,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加油助力。

互动区

据了解,为抢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机遇,在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上作出大鹏贡献,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大鹏新区河长办公室共同打造了“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旨在通过树立1个行动理念(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设立1个行动目标(共同创建大鹏蓝、河水清、生态好的优美环境),探索1套行动模式(“行政河长+专家+志愿者河长+志愿者河小二”联防联治模式),提供一系列专业保障(依托专家智库,链接专业组织,打造培训体系,强化各区交流,确保护河治水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广泛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参与护河治水工作,构建护河治水志愿服务生态圈。截止到目前,已开展常态化巡河护河50余次,宣传活动20余场,参与志愿者达500余人次,覆盖人群超1万人。

下一步,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行动,努力在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上作出大鹏担当,探索大鹏路径,提供大鹏实践样本,以实际行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