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大鹏】体验地道“窑”全席宴 鲜美好吃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5-09-11来源:大鹏网作者:黎阳 实习生 衷敬强

全窑宴,全都采用“窑”的做法做成的一桌宴席,坊间也称“窑百鲜”。

【导语】全窑宴,顾名思义就是全都采用的做法做成的一桌宴席,坊间也称“窑百鲜”。提起,不得不说到窑鸡这道菜了,作为大鹏的招牌美食,窑鸡俘获了很多吃货的心。单是一道美食就有如此大的魅力,要是一桌呢,哇,口水都止不住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跟随网友的脚步,来俊华园一探的世界。

全窑宴,也称“窑百鲜”

寻味农家乐,偷享半日闲。安安是个地地道道的吃货,立志遍尝深圳各方美食。这不,听说大鹏俊华园有全窑宴,按捺不住一颗吃货的心,非要拉着我们去光顾一番。

路边的俊华园招牌格外醒目,可别错过了

俊华园位于大鹏新区坪西高速公路布新路段,是一家风景如画的生态农家乐。仿古竹楼错落有致地立于水塘之上,园中还设有观景憩息区、垂钓区、野炊区、农艺区,至此一游,观赏蓝天白云,沐浴阳光雨露,呼吸新鲜空气,静心体味自然的妙韵。

一式的竹楼建筑,环抱一池绿水

湖心喷泉

这全窑宴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如此依山傍水之景,自然勾起了安安心中的食欲,还没等我们细细观看,她已迫不及待地问道。

当然有,我们所有的原料都是绿色新鲜的,通过采用‘窑’这一做法,让食物最大程度的保持营养,使蛋白质等元素不流失,既美味的同时,又追求健康营养。听老板介绍,他研发这一做法已有十多年,算得上是一种窑文化了。

不同于家中做饭菜的繁琐,也不同于在酒店安逸地入席,在俊华园,你可以亲手选择自己的食材,而所有的材料都是取自原生态。

一边树木繁盛,一边竹楼雅间

坐在秋千上吹着微风,惬意、自在

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我们自然不会错过亲身采摘食物这个机会。入园不远处有一块菜地,大片的田地被分成了不同的小菜园,分别种植了豆角,茄子,甘薯等等。琳琅满目的蔬菜,飘香四溢的菜花,让安安欣喜不已,挎着手中的菜篮子迅速窜进了茄子菜地,长长的茄子条,在绿油油的枝叶下藏匿着身影,这有一个,这也有一个哇,这个更大呢,安安拨弄着枝叶,在茄子地里仔细地挑选,然后小心地摘下,放进菜篮中。

藏在绿叶丛中的茄子娇羞地低下了头

哇,这里发现一个更大的。

作为全窑宴的主打菜,窑鸡自然必不可少。对于很多人来讲,这捉鸡可是一项技术活。在俊华园的活禽园,鸡随处可见,一只一只安然踱步,自在的不行。

活禽园就是鸡群的世外桃源

你瞅啥呢?瞅你咋滴!

嘿,瞧我的。梁先生二话不说,自告奋勇上去捉鸡。只见他猫着腰,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一群鸡的后方,摆好姿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了上去,电光火石间,鸡四散奔逃,结果可想而知,一只也没抓到。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别跑

   经历了第一次的失败,梁先生并没有气馁,立马又进行了第二次尝试,结果如出一辙,灵活的鸡没有给我们面子。在三番五次的追捕下,梁先生终于成功捕获一只鸡。真是太不容易了,幸亏我终于摸索出了它的走向,这才将它捕获。

瞧,我的战利品

鸡可以做成窑鸡,那海鲜可以窑么?对海鲜情有独钟的安安又一次发问了。当然可以,海鲜通过窑鸡的做法,才是真正的保证了海鲜的原汁原味呢。老板笑向我们解释。说罢,我们来到了庄园内的河海鲜坊,花蟹,扇贝,虾,不少海鲜在这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我们也在服务员的指引下仔细挑选了想吃的海鲜。

河海鲜坊

精心挑选海鲜

水箱中的虾鼓着大眼睛

食材选拔完毕,全窑宴的观摩之旅也拉开了帷幕。

抹上油,调好盐和味精,加上葱头和蒜蓉。师傅一边熟练地处理食材,一边耐心地向我们介绍步骤,再加上紫苏和金不换,这样一来去腥,二来也富含药材。不一会儿,师傅就将食材全部处理好,分别用锡纸包好,等待入窑。

食材备好,准备开工啦

用盐和味精将虾抹匀

放上几片紫苏去腥

用锡纸细致地折叠包好

    接下来处理茄子如法炮制,老板亲自上阵,挽起袖口,熟练地用刀将茄子划开,塞入作料,三下五除二的工夫便处理好了。

用刀在茄子表面划开几个口子

将辣椒、葱蒜填入

准备好食材,师傅带我们参观了。这分成两个部分,由几根铁条隔开,上半边呈灶台状,可以放置一口锅,下半边则有一个矩形的炉口,里面可以生火。在师傅一步步地操作下,我们也明白了窑餐的制作过程。

这就是做窑餐用的

Step1 将准备好的泥土块放入窑的上半层烧制半个小时,要把泥块烧红,这样才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生火加热烧制泥土

    Step2 将窑底用来加热的炭铲入铁锅内,并从上层取一些烧热的土填在窑底。

将一层烧红的泥土放入窑内垫底

    Step3 将鸡、甘薯等不易熟的食材放入窑底,然后把上层剩余的黄土敲碎落入下层覆盖住,接着再用炭覆盖一层在窑口,用砖封闭,贴上铁盖。

用砖封好窑,贴上铁盖

    Step4 将海鲜、蔬菜等易熟的食材放在窑的上层,并用装炭的锅封顶。

上层放入更易熟的食物 

    听师傅说,通过这样一番过程,窑内的食材被烧红的泥土均匀加热,最终烤熟。因为食材的不同,下层的食物往往要半个小时,而上层的十几分钟就可以出窑了。

等待你“检阅”的全窑宴

    在我们个个巴望中,半个小时过后,所有的食物都顺利出窑了,锡纸一揭开,阵阵香味扑鼻而来,简直欲罢不能。满满的一桌全窑宴,让我们止不住地流口水。除了色香味美的窑鸡,海鲜,茄子等食材也毫不逊色,一并展示出来看看。

出来的鱼味道鲜美

窑鸭,色相好看,酱汁很浓

窑蟹,扒开后肉质鲜嫩可口

花甲原汁原味

味美汁鲜

看着口水都留下来了

席间,再添上一杯凉茶,一碗鲜汤,配上窗外的景色,美哉妙哉。

    “原以为这窑餐和烧烤一般,食物会有明显的干燥和油腻,却不曾想这一口咬下去,蔬菜味美香甜,肉质滑嫩疏松,差点把舌头吞进去了。自诩为美食家的安安大发感概,连连翘起大拇指不住地称赞。

“可别说,真的很鲜美,完全保留了原有的味道。这窑鸡外脆里嫩,香而不腻,太棒了,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呢!”梁先生说完又夹起一块鸡肉,乐呵呵朝我们笑着。

忍不住了,开动咯

一桌丰盛的全窑宴

这一桌全窑宴,包括窑鸡、窑鸭、窑虾、窑蟹、窑花甲、窑花螺、窑茄子和窑紫薯,价位大概在800元到1000元,除了这些菜,还有窑沙白,窑五谷杂粮等等。甚至可以说,只要是你想吃的食物,都能通过的做法做上一道大餐。通过锡纸的包裹下,食物色香俱佳,十分诱人,蘸上一抹酱汁,美味无比。

短短的半日光景,在俊华园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用自己的劳动成果,配上精致的做法,变成了一桌丰盛的大餐,这一次舌尖上的全窑宴之旅,真是不虚此行。

 

地址:大鹏新区坪西高速公路布新路段

电话:0755—84305789

编辑:大鹏实习生2

保存|打印

上一篇【玩转大鹏】盘点大鹏适合雨天出游的地方下一篇端午遇上海胆粽,唯大鹏美食不可辜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