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运用现代管理手段 提升安全监管效率

发布时间:2017-01-04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凤飞伟 易定 石文翔

大鹏新区是深圳的能源重镇,集中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的核电、气电、天然气、石油气和石油基地,危化品安全防护范围大,每天通过辖区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较多,而且大鹏新区水上安全管理和森林防火任务重,危化品企业、“三小”场所、民宿多,这些都给安全生产及城市公共安全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

大鹏新区推行四方同责的隐患排查机制。图为执法人员进行安全巡查。

大鹏新区是深圳的能源重镇,集中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的核电、气电、天然气、石油气和石油基地,危化品安全防护范围大,每天通过辖区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较多,而且大鹏新区水上安全管理和森林防火任务重,危化品企业、“三小”场所、民宿多,这些都给安全生产及城市公共安全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大鹏新区的安全生产呈现出安全隐患类型多、覆盖面广、监管难度大。”大鹏新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这一情况,大鹏新区的一个重要思路是充分运用现代管理手段提升工作效率,一方面推行四方同责的隐患排查机制,开展专业评估实行分级管理;另一方面深入推进“科技强安”“智慧强安”,运用科技手段来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开发全市首个安全应急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并积极开展国家安全生产大数据监管系统建设试点工作,有效解决了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难以监管到位的问题。

完善隐患排查机制对危险化学品实行分级管理

在全市16项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大鹏新区自加压力,增加文体娱乐场所、海上休闲船舶专项整治,对辖区内危险性大、事故多发的领域,进行密集监控,重点排查。

大鹏新区在全市率先对辖区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存储企业(油、气库)、长输油气管线、东部电厂(LNG燃料)、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等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分层次、按类别系统梳理、分析、排查辖区内安全风险源(点),依照风险级别,对危险化学品、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安全、核事故处置等5个重点领域的10个主要风险源提出对策措施与建议。

其中,在强化完善重大危险源管理机制方面,大鹏新区制定《大鹏新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暂行办法》,与重大危险源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辖区内的重大危险源实行挂牌重点监管,辖区重大危险源挂牌监管比例达100%;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备案,建立“一企一档”的监管台账制度。

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大鹏新区还聘请专业机构,对企业的安全隐患进行定期“体检”,并出具专业评估报告,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制定整治标准。大鹏新区将排查整治行动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有大鹏新区领导、聘用专家、职能部门和网格责任人等参加。排查小组对每一处隐患排查的结果都要建立完善的台账,台账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人、专家、经办人四方签名确认,确保有档可查、有据可依、有迹可循。对较大以上级别的安全隐患,大鹏新区领导亲自挂牌督办,目前,11处较大级别隐患由新区领导挂牌督办落实。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大鹏新区累计出动60277人次、检查单位38157家、排查各类隐患11953项,已整改11632项,整改率为97.3%;整治项目309项、整治投入3958.91万元;立案查处297起、罚款226.225万元;关闭取缔109家、处理企业管理人员19人。同时,大鹏新区建立联合督查制度,由大鹏新区安委办、纪检监察局、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小组,对大鹏新区各部门、各办事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督查。

建立网络管理平台实现事前预防、日常监管、全程留痕

2015年7月,大鹏新区安监局投入180万元创新开发全市首个安全应急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建立“安全应急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及“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平台”,并把两者组建为“公共安全大平台”。该系统通过三个应用环节(事前预防、日常监管、事后处理),完成重大危险源监控、隐患排查移动执法平台、应急处置管理等15个模块建设,同时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隐患自查、隐患自改和隐患自报等企业主体责任纳入信息系统全程监管,收集记录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等信息,并定期公布违规企业“黑名单”。

“该系统有效实现了责任主体自查自纠。”据大鹏新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系统将企业监管责任划分至各办事处、各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对照检查项目和内容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填报隐患自查情况。对企业填报的自查隐患,系统自动生成隐患编号,记录保存检查日期、检查人、隐患类型、内容、整改期限等信息,并归类分流至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对逾期未完成隐患整改的,系统自动向企业负责人和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发送提醒短信。

各级安监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实行网格化监管。监管人员巡查企业后,在系统内登记隐患情况,系统自动生成隐患编号,记录留存巡查部门、巡查对象、隐患内容、整改期限,并以黄灯标识突出显示未复查、未销案的隐患。对超过整改期限未复查、未销案的隐患,系统自动向巡查人员发送短信。实现隐患发现到消除的闭环管理,达到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同时,系统通过视频监控重点接入大鹏新区内6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现场危险源点,使监管部门得以随时查看监控设施设备的温度、湿度、压力等安全数据参数,从而实现了重大危险源由静态备案到动态监管的转变。

截至目前,纳入信息系统监管企业1137家,企业隐患自查率100%,自查和整改隐患3695条,隐患整改率100%。安全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受到了市安委办的通报表扬。同时,通过系统GIS地图,实现精确定位和查找,精细搜索生产经营单位,并实现对河道、危险边坡、消防站点、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和单位的直接标注和定位,便于日常监管和应急救援。文/图 凤飞伟 易定 石文翔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元旦假期大鹏新区安全稳定氛围祥和下一篇市领导率队检查新区节前食品及消防安全情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