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年度教师”巡回分享活动走进大鹏

发布时间:2017-04-09来源:大鹏网作者:古亮宇 欧淑清

此次活动旨在发挥“年度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培养一批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016年深圳市“年度教师”巡回分享活动走进大鹏新区
 

深圳新闻网大鹏讯(记者 古亮宇 欧淑清 通讯员 万海靖 报道)4月7日下午,深圳市2016年“年度教师”巡回分享活动(大鹏专场)在大鹏新区管委会会议中心举行。2016年深圳市“年度教师”孙立春老师及两名“年度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向来自大鹏新区的380余名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教学故事与感悟。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副局长张木元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出席了分享会。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发挥“年度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培养一批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分享会上,2016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获得者南山区前海学校孙立春老师和两位“年度教师”提名奖获得者盐田区外国语学校肖晨老师和龙华区观澜中学教师吴炳生老师逐一登台,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教学故事与感悟。

作为2016年深圳市“年度教师”,南山区前海学校的孙立春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做学生生命里的摆渡人”。她出生于五代教师世家,在她22岁大学毕业来到深圳那年,祖父曾寄语她“立足三尺土,春耕育桃李”。孙立春说:“育了多少桃李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学生心里我们种下了什么,因为这些潜移默化的东西将影响孩子们的思想、品行、言行、心性,甚至一生”。她认为发现并保护学生的好奇心非常重要,她常常鼓励学生天马行空去进行发散性思维,孩子们幼稚甚至荒诞的想法背后,可能正有一颗探索的种子在萌发。

多年教学的实践,孙立春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她提出了3I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导向,开展探究活动为主线,通过问题导入、情景创设、内容拓展和归纳提升构建一个有机知识体系。她觉得环境即课程,课堂无边界,为未知而学,为未来而教。她认为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老师真的要生活在未来,否则学生就生活在现在。

来自盐田外国语学校的肖晨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在她的教育实践中切身体会到教育孩子的六个重要——经历比名次重要、对话比对立重要、激励比指责重要、承认比成功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榜样比命令重要。她认为培养学生的美好品格没有绝招,靠的就是真诚与坚持,用爱与赞许引导他们走上不断追求真善美的人生之路。

被学生亲切地唤作“阿炳”的吴炳生老师始终努力践行“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他认为每个老师都是佛,是学生心目中的佛,老师要度学生的时候,先要度自己,要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他觉得做教育的,就是直接上来把自己想说的话进行分享,知道学生想要什么,要做学生心灵的捕手。

编辑:古亮宇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启动“清洁深圳月”活动 全力提升新区市容环境下一篇大鹏新区举办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培训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