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借助文博会打造文化产业品牌

发布时间:2017-05-1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梁伟辉 刘重青 张秀红

大鹏新区围绕“三岛一区”、“美丽大鹏”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充分依托新区人文资源、山海资源、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丰富的人文资源、山海资源、生态资源为大鹏新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大鹏新区围绕“三岛一区”、“美丽大鹏”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充分依托新区人文资源、山海资源、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新区成立五年来,借助文博会交流推广平台,积极推动玫瑰海岸、通明瓷爱谷、艺象iD Town等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有效提升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和文化影响力,为建设高品质国际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打下坚实基础。

1

三大主题产业园区初具规模 融合发展构建“文化+”体系

新区成立以来,大力引导和扶持新区文化企业发展,推动领军企业、产业集聚区成为新区文化产业的主力军,走出了“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之路。2016年,新区文化产业产值达到3.53亿元。经过多年的扶持,玫瑰海岸、通明陶瓷和满京华艺象等三大主题文化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玫瑰海岸及玫瑰小镇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以婚庆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和华南地区最大的婚庆产业基地;通明陶瓷成为中国陶瓷出口的领军企业,出口排名全市领先;满京华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吸引各类文化创意团队纷纷进驻,创意设计艺术园区已具雏形。

新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新区的文化产业将进入换挡加速、全面发力、赶超发展的重要阶段。按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布局,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引导,出台扶持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掘和依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文化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一是有机整合,集聚发展。将概念、领域、地理位置相近的项目整合成产业集聚区,形成规模效应,将七星湾游艇会、航海运动基地附近的游艇会、东山珍珠岛及桔钓沙附近的星级酒店整合打造成海洋文化产业集聚区;对大鹏所城、较场尾民宿片区等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成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利用文化的元素和手段包装整合产业项目,培育独具大鹏特色的文产业态,并致力打造成文博会分会场。二是活用“文化+”概念,促进产业融合。结合新区实际,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时尚”、“文化+创意”等业态,构建“文化+”产业体系。在大鹏所城、较场尾民宿片区引入时装及流行文化发布活动;在艺象iD Town引进大型创意设计展会;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对大鹏所城、大鹏画院、王桐山书院等人文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推出若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发红色文化旅游项目,依托北撤亭、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等文化资源建设一批集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景点。

2

借力文博展会打造产业品牌 大鹏湾甜蜜产业“航母”起航

多年来,新区通过精心组织举办文博会分会场活动,充分借助文博会这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展示交易平台,促进新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6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新区两个分会场共举办活动16项,接待参观考察团体131个,观众4.58万人次,成交项目26个,其中出口项目5个,超亿元项目6个,总成交额达到21.97亿元,比上届增长了5%。

玫瑰海岸婚庆文化产业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逐渐成为了婚纱摄影的胜地,促进了婚庆产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区内婚庆产业的龙头以及文博会唯一的婚庆文化主题园区,玫瑰海岸婚庆文化旅游基地经过七届文博会的洗礼,从深圳走向全国,并迅速成长为全国最大婚纱摄影基地和龙头企业,成为大鹏湾畔的甜蜜产业新“航母”。去年,玫瑰海岸牵手横店圆明新园,构建南北婚庆联盟,打造深圳—横店婚庆旅游平台,预计每年将为深圳与横店两地带动近亿元的婚庆消费。同时,玫瑰海岸的辐射效应还从海岸延伸到内陆腹地,由深圳幸福天下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玫瑰小镇国际婚博园,将从废旧的工业区闪亮登场,预计今年10月开园。该园区占地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8.3亿元,致力打造成集婚纱摄影、婚嫁宴席、婚礼仪式、婚俗文化主题公园、健康孕育、亲子游乐、婚庆文化产业聚集区七大功能板块于一体,中国首个全产业链婚庆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新区创意文化产业的又一增长极。

本届文博会上,玫瑰海岸将签约大梅沙游艇会、七星湾游艇会、华航飞机俱乐部,形成以水上婚礼、水下婚礼、空中婚礼、游艇拍摄、飞机拍摄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婚庆文化旅游项目,填补了深圳婚庆行业水上、空中领域的空白。

3

首次亮相文博会主会场 专项活动突出多元化

在本届文博会上,大鹏新区首次亮相文博会主会场。在主展馆的设计理念上力求突破常规,在主会场缤纷多彩的展区中突出简洁时尚的设计风格,采用大量海洋元素,并用现代设计手法融入了鹏城传统文化,同时展现出海洋时尚文化和历史传统文化的特色,给人眼前一亮之感。主展馆活动重点安排了大鹏民谣原创歌曲演唱、婚纱礼服走秀、非洲鼓舞和皮影戏演出,木工和植物染织手工艺现场制作,浓厚大鹏特色的打米糕和特产试吃,以及大鹏全景VR展示和非遗现场展示。另外,展区内设置了互动游戏体验活动,观众扫码可免费获得大鹏特色明信片、体验VR视频大鹏风光,及参加迷宫寻宝答题等活动。

“通明瓷”是深圳市第一家集陶瓷工业、创意鉴赏、文化旅游、制作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园区。作为中国陶瓷出口的领军企业,出口排名全市领先。落户大鹏新区后,连续四届举办文博会分会场。借助文博会平台,“通明瓷”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等80多个国家及地区,并与各地商协会保持着友好的互惠关系,成为“一带一路”纽带和桥梁。目前,通明“瓷爱谷”以艺术观赏及文化体验为主题。设有世界陶瓷博物馆、陶瓷文化体验馆和现代陶瓷陈列馆,涵盖原料加工、制坯成型、施釉彩绘、烧窑包装、游客体验、古陶瓷展示、艺术作品展示等各项功能,并给游客提供深层次的陶瓷文化自助体验。瓷爱谷分会场以“一带陶瓷风,一路互利情”为主题,分别举办陶瓷文化展、大师面对面、陶器妈咪等系列陶瓷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同时,还将开展旅游合作、陶瓷礼品定制,陶瓷贸易洽谈对接会,预计签约金额接近2亿元。

玫瑰海岸分会场围绕婚庆主旋律,打造更加多元、立体、科技的视觉盛宴。“丝路新语”文艺表演,以历史为鉴,以“文化+科技”的形式呈现新旧时期丝绸之路的异域风情。中外婚纱礼服流行趋势发布,邀请知名婚纱礼服设计大师进行服装设计,采用最新时尚造型演绎今年婚纱礼服潮流风。婚庆行业战略联盟签约,与珠三角近800家婚纱摄影机构联盟,共同打造婚庆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华婚俗文化展,基地将全面升级改造婚俗博艺馆,进一步丰富馆内藏品,运用多媒体全方位再现中国历代婚俗。

满京华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秉持“艺术+自然,文化+旅游”的特点,突出工业遗产文化,尊重历史遗存和绿色生态,使建筑再生、让艺术升华,集创作、交流、展示、孵化及传播为核心功能,打造一个专属深圳的艺术乌托邦。文博会期间,园区将组织开展“品鉴”大众艺术品收藏和“艺+宿”—民宿2.0艺术升级等讲座分享会、“文化重系” — ROCCO许李严建筑事务所作品世界巡展、“匠心独运”手工坊体验交流、“Ctiy Think” —满京华城市观念展等系列主题创意文化活动。同时,开展“匠心独运”手工体验活动,开放手工陶瓷、木工坊、现代舞工作室、西非音乐工作室、手工匠人工作室,供国内外艺术家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普通市民提供体验课程,让市民体验不一样的工匠文化,领略不一样的匠人精神。

(梁伟辉 刘重青 张秀红 文/图)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走进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下一篇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加快扩容步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