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深圳人粗粮摄入不足

发布时间:2017-05-16来源:深圳商报作者:郑健阳

近日,以“全谷物,营养,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为主题的2017年第三届全民营养周在深圳启动。

原标题:深圳人粗粮摄入不足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以“全谷物,营养,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为主题的2017年第三届全民营养周在深圳启动。调查显示,深圳居民粗杂粮食用量为14克/人·日,仅占整个主食的5%,特别是青壮年吃的量很少,与50—150克的推荐量比较相差很远。专家建议,虽然粗杂粮“不中看”也“不好吃”,但其所含的营养价值不可小觑,每天应食用50—150克的全谷物。

根据《中国成年居民粗杂粮摄入状况》调查,目前我国超过80%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不足,导致人体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缺失。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调查显示,深圳居民粗杂粮食用量为14克/人·日,仅占整个主食的5%,特别是青壮年吃的量很少,与50—150克的推荐量比较相差很远。

“很多人不喜欢吃粗杂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觉得不好吃,不香,不细软,还有些人觉得粗杂粮‘颜值’低,外观不够白,所以从心理上抗拒。”深圳慢性病防治中心健康与慢病管理科主任徐健表示,虽然粗杂粮“不中看”也“不好吃”,但其所含的营养价值却不可小觑。跟市面上更受欢迎的精制谷物不同,全谷物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谷皮、糊粉层、胚乳和谷胚,而这些部分都含有丰富且天然的营养成分,如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植物甾醇,以及植酸和酚类等植物化学物,与此相比,精制谷物含有高含量的淀粉,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含量较少,长期食用,容易造成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摄入不足,甚至导致维生素B族缺乏病。

“要保持健康的体格,建议每天食用50—150克的全谷物。”徐健说。(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杨贞晶)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抽检14批次不合格充电宝 用了可能起火爆炸!下一篇晶报评:游泳能否成为学校必修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