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考察团赴大鹏新区“取经”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1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实习记者 辜铭钊

5月16日下午,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一行赴大鹏新区展开了交流座谈会,新区领导朱刚,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局(审计局)、经济服务局、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城市管理和水务局、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市规划国土委大鹏管理局等负责同志近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

深圳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辜铭钊 通讯员 葛萍)5月16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办主任林强一行到访大鹏新区就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创新工作开展考察学习,并召开交流座谈会。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刚,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近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改革促发展,新区走新路”。朱刚表示,虽然改革创新遇到不少困难,但是新区坚持先行先试,要找准“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这一突破口,集中精力攻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大鹏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新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已率先组织开展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和负债表研究,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推出全国首张“编实”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推广作用,并能准确评估大鹏对深圳市经济发展的贡献。

2015年7月,大鹏新区编制了《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方案不仅基本涵盖了同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的“8大制度”内容,还前瞻性提出了“绿色产业发展引导体制”、“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体制”等改革。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探索编制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和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探索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大鹏半岛生态环境综合指数”等项目都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近日,新区自然资源资产2015年度核算通过了专家评审验收,推出全国首张“编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得出2015年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价值为280.22亿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445.80亿元,这标志着新区正式为生态体制改革工作破题。2017年,新区继续组织开展2016年度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和价值核算工作, 并编制新区2016年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当日下午,福州市政府一行还到达国家基因库进行了实地调研。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首个“双创”预选赛启动 打磨团队赢丰厚奖金下一篇“互联网+”战略联手助推大鹏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