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海洋家底:深圳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7-05-25来源:读特客户端作者:

24日,读特客户端记者从市海洋局了解到,按照国家海洋局、广东省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的工作部署,我市已全面启动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

深圳新闻网讯 24日,读特客户端记者从市海洋局了解到,按照国家海洋局、广东省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的工作部署,我市已全面启动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作为基本国情国力的一项调查,此次调查意义重大,它对提高海洋经济宏观调控、科学谋划海洋经济长远发展、实现海洋强国目标影响深远。从6月份开始至12月份,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员将通过电话、上门访问等方式开展调查,调查对象为我市从事海洋经济活动的法人单位,各相关单位和企业应做好配合和准备工作。

通过调查:掌握海洋经济基础信息

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委联合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海洋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目标是全面、系统掌握我国海洋经济基本情况,完善我国海洋经济基础信息,摸清我国海洋经济“家底”,进一步提高对海洋经济的宏观调控,为科学谋划海洋经济长远发展、维护海洋经济安全奠定基础。

深圳通过此次调查,也将全面、系统地掌握我市海洋经济基本情况,完善我市海洋经济基础信息,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海洋产业“深圳质量”,高质量创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使蓝色经济成为深圳“十三五”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助力我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市海洋局特别提醒,各涉海法人单位作为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对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应配合调查工作人员,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迟报、拒报、虚报统计数据,切实配合好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的内容包括:涉海单位清查、产业调查,以及海洋工程项目基本情况、围填海情况、海洋防灾减灾情况、海洋节能减排情况、临海开发区情况、自贸区涉海企业情况等专题调查。调查数据的截止时点为2015年12月31日24时,时期为2015年度,各相关单位需填报2015年度数据,以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年数据为准。

积极筹备: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调查任务

在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深圳争当南部沿海蓝色经济带龙头和排头兵,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积极做好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的准备工作。

去年,国家发出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的“动员令”后,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财力支持、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016年9月,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为组长的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市海洋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委、市统计局、市经信委等15家市直部门及各区(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海洋局。各区(新区)相应成立区级调查领导小组和调查办,并组织辖区内各街道办、社区专职人员全力协助配合开展调查工作。

5月5日,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部署视频会在北京召开。会后,我市立即召开了全市海洋经济调查领导小组会议,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调查任务,对调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深圳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5月15日-17日,我市已经顺利完成了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两员”)的选聘,并开展了“两员”、管理机构人员及重点涉海企业培训工作,深圳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总体进度处于全国前列。(记者 徐强 通讯员 叶仁敏 孔祥勤)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标准认证产品申请开始了!只“认”这两类下一篇高考倒计时!看深圳各个高中怎么给考生花式“壮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