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公交南澳车队为乘客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06-27来源:深圳晚报作者:余俊杰

近日,记者探访位于大鹏新区南澳的东部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南澳车队)安全生产工作,该车队强化驾驶员、乘务员安全意识,开展义工活动引导乘客注意遵守交通法规,积极开展安全演练,从上至下全流程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如今,该车队正全力打造无违章、无事故的平安车队,为乘客营造平安、舒适的乘车环境。

深圳晚报讯(记者 余俊杰) 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近日,记者探访位于大鹏新区南澳的东部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南澳车队)安全生产工作,该车队强化驾驶员、乘务员安全意识,开展义工活动引导乘客注意遵守交通法规,积极开展安全演练,从上至下全流程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如今,该车队正全力打造无违章、无事故的平安车队,为乘客营造平安、舒适的乘车环境。

理论学习+消防演练

“安全生产不能光靠政府监督,我们作为企业更应该高度重视,因为这是在保障我们司乘人员自身的利益。”谈到企业对安全生产应该持怎样的态度,该车队队长杜德望的说法和今年“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不谋而合。不仅认识深刻,该车队行动同样给力。6月19日,该车队近百名员工先是上理论学习课,随后又走上街头宣传交通安全。为将“零违章”意识深入到驾驶员内心深处,车队特邀请大鹏交警大队南澳中队来车队讲课,课堂上,中队长谢警官就大鹏片区易发生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章进行案例分析,直观的案例和权威说法让驾驶员们印象深刻。

学习完交通安全知识,紧接着一场消防演练又开始了。据了解,该车队共有新能源汽车100多台,新能源车使用中涉及到充电、维修等诸多环节,把好日常安全关非常重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车队员工排长队挨个实操如何用灭火器灭火,强化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记者看到员工们个个身手矫健,灭起火来又快又稳。

车队义工行动起来

大鹏新区山海资源得天独厚,每逢假日游人如织。为提升行人的安全意识,当天傍晚车队义工队伍也行动起来,前往布锦村路口劝导宣传交通安全。记者看见到,该路口路况复杂却没有红绿灯,6个方向都有人通行,并且车辆速度快、乱掉头甚至逆行,时有安全事故发生。车队义工在斑马线引导市民“一停二看三通过”,指导车辆慢速通过。“通过做义工,驾驶员也更理解行人的不便,过路口也不会抢灯加速。” 车队队长杜德望说道。

在东部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安全生产不仅是一个月的活动,而是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在日常安全管理中,为确保安全行车,车队每月针对员工思想动态较大的员工进行家访,了解员工动态,从思想上减轻员工压力,让员工家属也参与到车队安全防控中来。车队定期开展路查,了解路面交通变化情况,通过月度例会及班组座谈,传达路面安全行车要求,减少违章行为。强化员工班组意识,每月进行小组座谈,特别是针对新能源车辆进行技术交流,从问题中查找原因,寻求解决方案,以班组形式推行整改措施,提升车辆安全标准。公交行业日常工作压力大,车队尤其重视人性化管理,定期开展工会活动,提升企业凝聚力,开设员工活动室、员工减压室,多种途径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减少员工负面情绪,提升车队安全文化。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加强大鹏新区食堂从业人员培训 创建“省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区”下一篇大鹏打响涉海安全领域联合执法第一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