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项陆海指标 构建环境承载力预警体系

发布时间:2017-07-0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张连城

大鹏新区已将2016年作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年,目前正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对照国家新标准,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体系的研究与编制工作。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连城 通讯员 葛萍)如何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的临界点?即将完成的《2016年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报告》将做出全面准确的回答。昨日,记者从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获悉,新区已将2016年作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年,目前正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对照国家新标准,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体系的研究与编制工作。

据介绍,新区将该项研究作为今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点项目实施推进。日前,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预警研究》专题汇报会,特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相关专家对相关技术难点把脉支招。该研究的总体思路是,在2015年构建的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预警体系框架和技术方法基础上,充分对接国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技术方法(试行)》,科学评价、精准识别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状况,并结合承载力变化趋势,识别存在的主要问题,解析超载关键成因,编制完成《2016年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报告》。

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区2015年构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预警指标体系由8大要素21个指标构成。在此基础上,新区根据国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技术方法(试行)》确定的新指标,对大鹏半岛进行四方面16项指标评价,涵盖陆域、海域、基础评价与专项评价。

大鹏新区正处于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资源环境受到来自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压力。该项研究将建立科学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有利于及时掌握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分布、耗用情况,对超载区域及时预警。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解决交通难题 大鹏欲打“组合拳”下一篇保护“绿水青山” 创新体制机制大鹏新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