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交通难题 大鹏欲打“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07-07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陈熊海 罗一峰

大鹏有望通过修建地铁以及跨座式单轨等项目,改变轨道交通缺乏的局面,通过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解决陆上交通拥堵的问题,并形成“陆、海、空、轨”立体交通体系。

大鹏新区地处深圳东部,长期以来饱受交通不便的困扰,加上坐拥山海旅游资源,节假日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又缺乏轨道交通,公路交通一到节假日总容易出现长时间拥堵的现象,造成当地居民出行不便。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通过落地共享电单车、“大鹏快乐行”等项目,完善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使用需求,争取打通交通内外循环。接下来大鹏有望通过修建地铁以及跨座式单轨等项目,改变轨道交通缺乏的局面,通过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解决陆上交通拥堵的问题,并形成“陆、海、空、轨”立体交通体系。

痛点:区位偏远节假日时常堵车

大鹏新区算是深圳东部最为“偏远”的一个区,紧邻惠州大亚湾,从福田中心地段福田地铁站前往大鹏中心地段车程52公里,从南山后海和宝安中心地段前往则分别为63公里和73公里。同时这也是深圳东部开发程度最低的一个区,偏重生态保护。

离深圳城市中心较远、加上没有轨道交通,大鹏新区的对外交通极为不便,只能依靠公路交通出行。小周3年前大学毕业留在大鹏工作生活,他将去福田、罗湖等中心城区叫做“进城”,每隔将近两周,他会搭乘E11路到翠竹,然后从翠竹换乘地铁“进城”,整个路程在95分钟左右。虽然从线路上看,大鹏到市区的线路并不算少,仅公交车就有h92旅游专线、E11路、E26路可选,且各路车都可与地铁1、2、3号线接驳,但到达福田南山等区域几乎都要花费3小时以上。

除了通勤距离较长,容易使当地居民产生与深圳市区产生“疏离感”之外,每到周末特别是小长假,深圳市内外大量游客将前往东部景区游玩,大鹏总会饱受交通拥堵之苦。

节假日拥堵造成一到假期当地居民就不敢出门。“大鹏是个旅游区,每到周末,来玩的人特别多,停车位瞬间紧张不说,路上也堵得十分严重,别说去海边了,去趟葵涌都要比平常多花不少时间。尤其是较场尾、梅沙海滩等比较出名的景点”。小周说,他和同事们节假日尽量不出门,实在要出门,也会尽量选择步行或者骑行。

动作:“大鹏快乐行”打通内外循环

近年来,大鹏在交通改善方面有不少动作。对外,2016年2月,盐坝高速全程实现免费通行,从深圳市区前往大鹏不用再交过路费。对内,葵坝路、核龙路大鹏段、迭福立交改造项目、新大临时旅游集散中心等一批重要交通项目相继建成通车或投入使用;坪葵路葵涌段扩建、鹏坝通道先行段等“东进战略”项目重点工程已基本完成;新增停车泊位约3500个。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夏季大鹏新区面临的大量旅游客流,今年4月底,大鹏新区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交警局、深圳巴士集团联合打造的民生项目“大鹏快乐行”全面启动,为市民到大鹏旅游休闲提供一体化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大鹏快乐行”整合网约巴士、直通巴士、旅游包车等各方资源,打造外循环;配置电动汽车租赁、穿梭中小巴、共享电单车等市场资源,打通内循环。随着项目的实施,将减少大鹏区内私家车驶入及停车位需求,缓解大鹏新区节假日面临的堵车情况。

比如在区外交通方面,10条旅游专线和2条互联网巴士线路基本覆盖了深圳各区前往大鹏的需求,其中包括开通10条“大鹏快乐行”绿色旅游专线,配置全电动大巴70辆,每逢周末及节假日,从市区内10个集散中心开往大鹏各大景区。

区内交通方面,接驳巴士、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等多样化出行方式满足需求。大鹏新区也是深圳唯一拥有共享电单车的区域。今年3月底,共享电单车亮相大鹏。据了解,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将对电动自行车采取疏导管理措施,把大鹏新区发展为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示范区,将共享电动自行车项目融入“大鹏新区绿色出行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步推进落实。

展望:将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

大鹏新区长期缺乏轨道交通的局面将被打破,公路拥堵现象有望缓解。按照《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大鹏新区规划了23、32两条轨道交通,原来的8号线2期已经被修编为32号线,23号线从坪山站出发到葵涌,32号线在小梅沙接驳8号线,经葵涌到大鹏,不过这两条线暂无明确的建设时序,建设时序相对靠后。大鹏新区提出,重点推动轨道8号线二期规划建设。

“8号线的延伸,是解决目前大鹏交通瓶颈问题的最好选择。”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师室主任兼城市规划总监杜雁建议,8号线延伸段完全可以打造一个交通旅游新项目,可以采用透明箱体,“就是360度观景的地铁线。你只要踏上8号线就可以体验到大鹏半岛旅游的氛围”。同时,他也提到,仅仅一条地铁线是不够的,应该进一步改造交通方式,通过相应的水上交通、陆上交通,且利用科技力量,用电动化、自动化的方式实现整个区域的交通疏导。

在轨道交通方面,今年3月的一则消息引人注目,大鹏新区跨座式单轨旅游交通示范线开始第一次环评,该线路全长约17.95公里,起自大鹏集散中心,终到杨梅坑,设车站14座。支线全长约1.2公里,设车站1座,全线及15座车站全部为高架线、站,工程采取跨座式单轨,全部位于大鹏新区内。

跨座式单轨和地铁同属轨道交通,只不过地铁为大运量制式,断面通行能力达到5万—6万人次/小时,而跨座式单轨中运量制式,断面通行能力约3万人次/小时,同时跨座式单轨修建难度和成本较低。此前有专家表示,发达国家大城市和国内大城市相比,形成了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相结合的网络,地铁比例仅占30%左右,而国内大城市轨道交通制式过于单一化,应发展多层次轨道交通。

类似于大鹏新区这类人员密度低、出行量相对不高的地区,正适合中运量制式的轨道交通。记者获悉,目前,大鹏新区“云轨”项目线网规划及18.6公里先行示范段详规、初勘已经完成,将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

按照计划,大鹏新区未来将形成“陆、海、空、轨”立体交通体系,力求5年内打造零距离接驳、海陆空对接、极具现代的高端、个性运输体系的旅游交通。陆上交通方面,大鹏—市中心第二通道、环大鹏湾海岸公路改造等重要道路项目已经启动;在海上交通方面,深圳市也提出开通深圳、惠州、汕尾三地的海上客运旅游航线,《南澳旅游专用口岸规划》、大鹏公共游艇码头选址调研已经完成,一批应急码头正在加速建设,大鹏新区的海上交通通道正逐步打开;在空中交通方面,大鹏新区将引进通用航空项目,开展直升机停机坪和水上通用机场的前期研究,空中交通规划建设加快推进。

撰文:陈熊海 罗一峰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23日在深开启下一篇16项陆海指标 构建环境承载力预警体系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