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游客和市民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07-2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一东

昨日,市食药局“星期三查餐厅”检查组来到该区旅游旺地杨梅坑周边区域,检查了该区域的2家餐厅。从检查结果看,这些农家乐餐厅总体食品安全可控,基本满足了游客和市民对食品安全的高标准要求。

执法人员对厨房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对农家乐经营者进行询问。

执法人员现场执法。

暑期是旅游旺季,也是大鹏新区人流量最大的季节,外地游客和深圳市民来此游玩,吃喝安全吗?昨日,市食药局“星期三查餐厅”检查组来到该区旅游旺地杨梅坑周边区域,检查了该区域的2家餐厅。从检查结果看,这些农家乐餐厅总体食品安全可控,基本满足了游客和市民对食品安全的高标准要求。

创食品安全城,做幸福深圳人。7月26日上午,市食药局李忠副局长带队,对大鹏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随机抽取的两家农家乐餐厅进行了检查。市食药局餐饮处、风险监测处、市检测院、大鹏食药局执法人员参加了此次行动。多家媒体记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监督。

在本次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检查了农家乐“安记农庄”餐厅和“田园乐”餐厅。这两家餐饮店是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随机选取的。行动中,执法人员依据餐饮业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监管要求,对餐饮单位的许可、厨房加工经营场所、从业人员操作过程、原料采购以及有关食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并现场量化其餐饮等级,对5个批次的食品原料进行执法抽检,并将样品送往检测机构检验。

从整体检查情况看,两家农家乐餐厅的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及设施问题。其中“安记农庄”餐厅存在食品安全制度没上墙、台账记录制作不完善、部分餐具未及时放入保洁柜等问题;“田园乐”餐厅存在仓库部分原材料存放隔墙离地不符合标准、排烟通风设施配备不全等问题。

针对以上情况,执法人员要求上述两家餐饮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并开出整改通知书,在限期内报送整改报告。经量化检查,安记农庄餐厅被评定维持现有量化等级B级;田园乐餐厅原为新开业未定等级餐厅,此次量化检查将其定为C级。这两家餐厅执法抽检需要实验室检验,大鹏食药局将继续跟进检验结果并及时进行后续处理。

据大鹏新区食药局负责人介绍,与商区餐饮店相比,农家乐有自己先天的短板,也有自身体验式消费的优势,所以大鹏新区创新了针对农家乐的5星评级。2016年已经评选出10家,2017年评选了6家,并争取在2017年全区44家农家乐中星级农家乐达到50%。

龙岗区政协委员黄文德在参加完现场检查后表示,市、区两级食药执法人员的检查是认真负责的,对提升大鹏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水平非常有作用。他认为,对安记农庄可以打10分,田园乐农庄可以打9分:“其不足的是污水排放没有净化处理,这是整个大鹏新区目前需要面对的问题。”

大鹏食药局副局长马哲表示,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及农村生活资源为游客提供农家餐饮、休闲等服务的农家乐,一直是新区旅游特色之一。大鹏食药局在积极推进农家乐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发挥了全市“星期三查餐厅”餐饮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执法行动的作用,督促“农家乐”经营者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辖区食品安全水平。同时,以“星期三查餐厅”为契机,向餐饮单位以及市民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张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画以及宣传标语,进一步提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市食药局负责人评价说,自我市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启以来,大鹏新区紧紧围绕“美丽大鹏”三年工作计划,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中心,落实经费保障,创新食品安全监管,在监管体系建设上力求新突破;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突出题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助力,在提升“农家乐”食品安全水平、食品安全公示栏、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等项目建设方面不断创新,取得了新进展;在宣传工作、社会共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希望该区继续全力加强国家食品示范城市创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硬件质量,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服务水平,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地保障好市民和游客的食品安全。

(一东)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召开创建省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区动员会下一篇为游客和市民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