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大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7-07-3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张连城

“美丽大鹏”将会是什么样?要让辖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大鹏新区围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各项指标,确定了“美丽大鹏”建设的五大目标,同时确定了一系列关键性量化指标保障“美丽大鹏”的建设品质。

大鹏新区向社会各界发出《美丽大鹏,你我共建》的倡议,号召大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文明守法,诚信友善,共建共享“美丽大鹏”。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连城

通讯员 谢星宏 文/图

随着大鹏新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1+5方案的出台,新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深圳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的各项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昨日下午,大鹏新区召开“美丽大鹏”建设动员大会,确定了2017年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目标,部署了“美丽大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作动员报告,管委会主任何永志与各责任单位签署责任状,党工委副书记黄伟部署工作。会议向新区各界发出《美丽大鹏,你我共建》的倡议,号召大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文明守法,诚信友善,共建共享“美丽大鹏”。

王京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美丽大鹏”,新区将遵循四项基本原则推进九项行动。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让群众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坚持分步实施、统筹推进,逐步实现美丽大鹏建设目标;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突出建设重点,彰显大鹏特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创造性,共谋共建共享“美丽大鹏”。

五大目标 让“美丽大鹏”的品质看得见摸得着

“美丽大鹏”将会是什么样?要让辖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大鹏新区围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各项指标,确定了“美丽大鹏”建设的五大目标,同时确定了一系列关键性量化指标保障“美丽大鹏”的建设品质。

目标之一: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5%,PM2.5、PM10年均值保持在30微克/立方米、40微克/立方米以内,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生活垃圾处理率、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开发查处率、新建民用建筑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达95%。

目标之二:产业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第三产业增加值和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占GDP比重达到60%和50%,旅游业总收入超过50亿元,生物产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10%;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低于0.4吨标煤和9.2立方米。

目标之三:民生保障质量不断提升

社区集体经济人均GDP达到21.5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次干道以上路网密度达到3.2公里/平方公里;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95%;燃气管网覆盖率达到80%;千人学位数、病床数分别达到110座、2.6张。

目标之四:生态文化理念广泛普及

生态文明知识普及率达到98%,公共(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70%,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城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45%;党政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比例达到100%。

目标之五:生态文明体制框架初步确立

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新型生态补偿、生态环保综合执法等领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率先建立科学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生态环境法治监管体制、市场化的生态补偿与资源有偿使用体制、绿色产业引导发展体制等一系列新体制。

九项行动 43个重点工作同步开展,“美丽大鹏”画卷触手可及

——生态文明社区创建行动

新区将全面开展提升社区宜居环境、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优化社区服务质量、扶持发展社区集体经济、丰富提升社区文化生活等5项重点工作。推进试点社区开展生态社区建设,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点;深化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构建“一核多元二化”(法治化、信息化)的社区治理模式;制定完善社区集体经济“一区一策”扶持政策,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制定新区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逐步拓展服务项目。到2017年,省级宜居社区创建率、住宅区物业管理覆盖率、居民学校老年学校建设覆盖率均达到100%,重点人群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率达到65%。

——环境质量提升行动

行动包括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快河流综合整治、加强海岸带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开展大气噪音污染防治、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推进城区环境绿化美化、实施重点生态资源保护等8项重点工作。

新区将在行动中,全面实施“河长制”,专项治理海域污染,严厉查处污染气体和噪音的违法行为,推进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加快实施公园、绿道生态景观林建设,持续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珊瑚保育及薇甘菊等有害物种防治工作。到2017年,实现河流功能区水质、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100%达标,落实扬尘防控6个100%标准,高噪声公交车辆淘汰和更新率达到100%;新建公园6个,实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完成6条道路绿化改造提升,推动10个立体绿化项目建设。

——城区空间优化行动

行动涵盖加快城区空间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加快交通配套设施建设等3项重点工作。

未来三年,新区将通过探索“整村统筹,利益共享”机制,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等加大土地整备力度,释放城市建设用地;加快鹏坝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及坪葵路等干线道路升级改造,推进南澳旅游口岸规划和建设;加快推进新大集散中心及重点片区停车场建设,完善道路照明系统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到2017年,完成土地移交入库150公顷,完成城市更新拆迁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3000个以上,完成30个公交站台升级改造,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

——基础管理提升行动

该行动包括不断提升基层管理效能、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开展社会平安创建等3项重点工作。

新区将通过推进“智慧城区”规划建设,提升社会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化“平安细胞”创建。到2017年,确保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95%,群防群治队伍参训率达到100%,“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工地”创建达标率达到100%。

——民生保障提升行动

民生保障提升行动涵盖最广,包括持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加大各类入户管网建设、积极促进居民就业创业、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大力增强应急救援能力等8项重点工作。

新区将实施第十一高级中学等5个教学建设项目,推进新区人民医院建设、新区文体中心建设,完善社区文体器材配置,打造“十分钟文体活动圈”;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解决原村民危旧房改造;实施天然气、优质饮用水管道、光纤入户行动;在全市率先建立“同城一站式”便民惠民就业服务体系;建立海、陆、空全方位的救援体系。2015年底实现社区文体中心全覆盖,到2017年,新建保障性住房、搬迁安置房等住房6114套;燃气管网覆盖率达到80%,实现城市供水普及率95%。

——产业绿色转型行动

行动包括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国际生物谷开发建设、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加快打造低碳产业园区。加快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等5项重点工作。

新区将实行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准入监管制度,打造低成本、低冲击、高质量的滨海产业集群;全面推进坝光核心启动区基础建设,2016年具备规模化发展条件, 2017年底前,引进和培育18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物企业;参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所城—较场尾”等四个特色旅游区,实现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超过55亿元;打造大鹏生态创意农业园等具有国际水准兼具有地方特色的园区;引入“创客空间”等新型创新载体,建设一批创新基础设施和创新载体;引进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创新团队,每年引进中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150人以上。

——绿色生活推广行动

包括大力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实施绿色环保公交工程、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加快建设滨海慢行系统、全面推行绿色低碳消费等5项重点工作。

自2015年起,确保新建民用绿色建筑中一星级以上达到100%;投放新能公交车35辆,绿色电动出租车20辆;到2017年,建设公共自行车网点31个,投放车辆400辆;2015年启动建设新大—鹿咀等4个滨海慢行系统示范段,到2017年累计新建绿道20公里。

——文明普及提升行动

包括强化先进文化宣传教育、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开展系列示范创建活动等3项重点工作。

构建全民参与的宣传教育体系,社区居民对生态文明建设知晓率达到90%以上。加强对生态文化创作的引导,每年组织“一街一品”文艺精品评选和展演;开展生态旅游示范片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等创建活动。 2017年各项主要指标达到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要求。

——体制机制创新行动

包括建立科学决策考评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改革制度体系等3项重点工作。

建立严格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创新考评机制,探索引入GEP评价标准,建立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加快推进首批5项重点改革,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果;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改革项目试点实施,滚动推出大鹏半岛生态环境综合指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等一批具有先导性、实验性、开创性的改革举措。力争到2017年,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框架初步确立。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下一篇解码“ 美丽大鹏 ”建设 ——“美丽中国”的深圳实践样本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