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有路无灯历史结束

发布时间:2017-08-02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张连城

华灯初照,海风习习。在宽敞静谧的银滩路旁绿道上,多了许多鹏城社区居民散步、健身的身影,与数十米之隔的较场尾民宿小镇喧哗热闹的场景形成动静相宜画面。鹏城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社区居民夜晚禁足的道路,道路建成十几年就没亮过灯。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连城 通讯员 罗成 晏梦辉

华灯初照,海风习习。在宽敞静谧的银滩路旁绿道上,多了许多鹏城社区居民散步、健身的身影,与数十米之隔的较场尾民宿小镇喧哗热闹的场景形成动静相宜画面。鹏城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社区居民夜晚禁足的道路,道路建成十几年就没亮过灯。大鹏新区亮灯民生工程,不仅解决了多年困扰辖区居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也为游客畅游大鹏提供了安全保障。记者了解到,新区建筑工务局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经历192天的攻坚,于日前完成了16条路、26公里“有路无灯”道路的亮灯工程,结束了大鹏半岛数十年有路无灯的历史。

16条路分布8个社区 无灯状况长达二十年

“新区共有25个社区,16条路涉及8个社区。”据新区建筑工务局局长高俊合介绍,大鹏半岛长期处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末梢,包括市政道路在内的部分道路设施相对滞后,特别是村路配套设施严重缺失。加之部分道路存在权属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有路无灯现象长期得不到解决。2016年,新区对辖区无灯道路进行全面梳理,确认“有路无灯”道路共16条,总里程26公里。

“这条山路近二十年没亮过灯。”官湖社区一位干部告诉记者,从官湖村口到大鹏办事处地界2.6公里的葵鹏老路,道路翻修多次但路灯始终没装。山路道窄弯多,村民夜晚出行,宁可绕远也不走这条路。作为进出大鹏半岛的第二通道,近年来,旅游车辆剧增,交通事故也比以前多了。

记者了解到,16条道路既包括公路、市政道路,也包括村道。其中葵鹏老路是进出半岛的第二通道、坪西路(坪山地界至加油站段)是坪山进入大鹏的唯一通道。村道共涉及葵丰、葵新、土洋、溪涌、官湖、高源、鹏城、下沙等8个社区,影响到数万辖区群众夜晚出行。随着新区城市化发展,曾经偏僻人稀的村道逐渐成为街道和社区的重要通道,辖区群众盼望道路亮灯的愿望更加强烈。

民生工程受到群众欢迎支持 192天完成26公里路灯铺设

负责该项工程的项目主任告诉记者,项目工程历史遗留问题多,涉及报建、报审、报批部门较多,程序时间长。项目道路主要分为村道、山区道路,道路较为崎岖,分布范围较广,路灯施工区域存在许多原有管线。同时,施工时要保障道路畅通,所以,施工难度大、管理难度大。

据了解,该项工程在经过历史问题协调、规划设计、各项报建审批和招投标程序后,于2016年12月22日开工。新区建筑工务局在工程实施全过程中坚持“保护优先”,对电杆、电线、灯具等建设材料制定了节能、环保标准。对管道的铺设等施工环节制定了严格的低冲击开发等规范,同时对施工中可能造成污染的噪音、尘土和工人生活用水进行了约束性规范。工程项目开工后,工务局对16个作业路段实行分区施工、分区管理、总体协调、统一指挥,逐一克服难题,历经192天奋战,于2017年7月8日完成26公里道路照明工程。

民生工程的建设也得到了辖区百姓的欢迎和支持。施工单位负责人林荣才告诉记者,在高源社区道路施工时,附近的村民得知是为村路安装路灯都非常高兴,有的村民还给工人送来自己熬煮的凉茶。

现代灯具时尚环保节能 村民生活逐步迈向城市化

“26条道路全部亮灯后,这些曾经黑暗的道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项目部工程师王书军介绍,按照生态、环保、节能、安全、美观等要求,新区共投资2093万元,安装1012盏LED路灯,同时安装了1224盏纳米稀土自发光园林灯。为保证低能耗高亮度,工务局在总体设计时,根据公路、山路、村道的宽窄、路况、功能等不同情况,采取调整灯杆的高度和灯具亮度的办法实现节能高效,电杆最高为11米、灯具120W,最低6米、80W。

记者了解到,该项工程采用的LED灯,为新型绿色环保冷光源,具有眩光小,无辐射,使用中不产生有害物质的环保特性。在相同照明效果下比传统光源节能80%以上。LED光源使用寿命可达5万至10万小时,是传统光源使用寿命的10倍以上。

不仅如此,在功能设计时,设定了自动控制节能装置,可满足不同时段照明要求情况下最大限度地降低功率,节省电能。

影响8个社区数万群众夜晚出行的路灯亮了,大鹏半岛有路无灯的历史就此结束了。在这些曾经黑暗的道路上,出现了休闲散步、锻炼跑步和走亲串友的居民身影。一位下沙居民告诉记者,灯光工程照亮了社区每个角落,让社区的夜晚充满诗情画意,我们的环境和生活质量因此改变。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南澳文明创建工作有特色下一篇坝光: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