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光: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7-08-07来源:深圳商报作者:冷娇玲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日前在深圳圆满闭幕。这个在植物学界堪比“奥林匹克”的盛会首次选择在中国举行,就选在了深圳,是对这座城市最大的褒奖。

与其他区域的海绵城市设计不同,坝光的设计将“海绵城市”理念与自然的山、河、海风光充分融合,既能达到防洪效果,也能打造出市民亲水戏水的新型景观空间。

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是深圳“未来新的增长极”,也是深圳未来城市开发建设的新样本。

山海间的坝光,正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城市”建设,打造“会呼吸”的绿色生态湾区,实现生命科学小城“生态优先、民生为本、绿色发展”的目标。

核心提示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日前在深圳圆满闭幕。这个在植物学界堪比“奥林匹克”的盛会首次选择在中国举行,就选在了深圳,是对这座城市最大的褒奖。因为深圳不仅是年轻富有活力的经济之都,还是万物共生的家园,生长在这里的动植物物种接近2万,是中国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城市之一。保护与发展共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这座城市追求的目标。

此刻,在深圳最东南端,这座城市现存最大可成片开发区域内,一场“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保护”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里就是坝光,深圳国际生物谷核心启动区。

今年,随着核心启动区主要道路相继动工,这个全市唯一以“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全覆盖片区的“海绵城市”建设也全面动工。山海间的坝光,正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城市”建设,打造“会呼吸”的绿色生态湾区,实现生命科学小城“生态优先、民生为本、绿色发展”的目标。

“三低”开发

规划建设为古树“让道”

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已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布局。深圳为抢抓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先机,在东部地区高规格、高标准规划了深圳国际生物谷,以坝光作为核心启动区。坝光不仅是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点开发片区,也是全市规划建设的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

坝光是深圳“未来新的增长极”,也是深圳未来城市开发建设的新样本。根据规划,坝光的战略定位是打造生物科技创新之源集聚区、生物产业高端发展先导区、医疗健康管理创新试验区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开发建设始终坚持“低成本、低冲击、低碳绿色”的“三低”原则。

三面临山、一面环海的坝光片区总面积31.9平方公里。根据规划,核心启动区规划用地面积仅9.4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5.6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占总面积不足18%,11%面积为公共绿地,超过70%的面积是保存现貌的山、海、林、湖。银叶树湿地园、白沙湾公园、海滨公园、中心公园、江屋山郊野公园等5座公园,利用防洪潮工程与自然生态环境相结合的13条河道生态园林……将与坝光原有的山、海、林、湖一道装点着这座滨海生命科学小城。

坝光有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树龄最大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其中还报告过两个全球首发物种——董氏滨长足虻以及朱氏滨长足虻,以及50多种鸟类。银叶树湿地园建成后,它们的“家”将从原来的2公顷扩大到96公顷,成为深圳的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据统计,整个坝光片区共有古树名木124棵。为保护好古树名木以及其他生态资源,大鹏新区不仅牵头编制《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工程建设生态保护专项方案》,并召开专家会审查设计文件和施工方案,提升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等方面建设水平。新区对片区生态环境、特别是对银叶古树等国家保护树种分布进行摸底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细化保护生态环境规划细则,聘请深圳生态保护专家、学者参与制定保护方案,对生态环境和国家保护树种实施严格动态跟踪保护。并要求所有施工单位必须制定详细的树木砍伐、保护、迁改方案,对适宜迁移的就近迁移,对不适宜迁移的通过改变规划等手段实现就地保护。

为古树“让道”在坝光片区建设中已发生了多次。位于石鼓墩社区的一条500米长的石鼓墩路,就因为一片银叶树林而平移改道。另一条主干道、长达1公里的生物谷路也因保护珍稀树种而对一半道路进行改道建设。

绿色开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色是坝光规划的主基调,也是贯穿坝光建设的主旋律。坝光将通过构建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市政、绿色管理等生态系统,营造生态化的环境体系和人性化的交流空间,提供高标准的特色服务和高品质的生活体验,实现城市生活绿色化,打造国际化绿色低碳生活体验区。

坝光是深圳现存最大可成片开发区域,也是深圳生态环境保存最为完好的区域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在坝光的开发建设中得到了深刻的体现。”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指挥部办公室(下称“坝指办”)负责人李云源表示,山、海、林、湖是坝光的天赋,更是坝光开发建设中必须用好、保护好的资源。

大鹏新区已初步完成坝光片区建筑风貌形象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坝光片区建筑风貌总体取向为“融入自然的滨海现代科研建筑风貌”,把建筑的特色与山水意向和红树林、古银叶林、古村落等特色元素相结合,形成独具滨海韵味和充满文化内涵的绿色生态建筑形式,将打造成展现深圳未来城市品质的独特新样板。

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生态禀赋资源优势,实现绿色低碳开发?坝光的“海绵城市”建设可以说是最好的代表。

2016年4月,深圳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坝光等24个区域被深圳纳入近期建设重点区域。坝光不仅是大鹏新区唯一一个海绵城市理念建设重点区域,更是全市唯一一个全部以海绵城市理念规划设计的完整片区。

坝光分布了13条河流,与星罗棋布的湿地、池塘,让坝光本身就具有良好的蓄水与排水能力,因此坝光整体规划充分体现了海绵城市“生态治水”这一特点。整个片区超过70%的面积是保存现貌的山、水、林、湖,通过加强规划管理,控制开发强度,保育和保留住了这块自然“海绵”。

通过对整个片区综合生态敏感性分析,开发建设将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有的河流、水库、湿地、坑塘和沟渠等水生态敏感区,维持城市开发前的自然水文特征。“在水生态敏感区,我们做的更多是疏通。”“坝指办”负责人李云源表示,同时对原有已受破坏的自然环境运用生态手段进行恢复,像河道两旁的植被绿地等,修复自然和半人工的海绵体,控制不透水比例,适当增加水域,确保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最低。

结合坝光片区生态特色,坝光在海绵城市建设时重点提出天然水域面积保持率100%、河道生态岸线比例100%、雨污分流比例100%的三个“100%”目标。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有路无灯历史结束下一篇大鹏新区“舞动文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