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光: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7-08-07来源:深圳商报作者:冷娇玲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日前在深圳圆满闭幕。这个在植物学界堪比“奥林匹克”的盛会首次选择在中国举行,就选在了深圳,是对这座城市最大的褒奖。

海绵城市

奏响坝光水岸交响曲

水是地球上最珍贵的自然资源。海绵城市最重要的理念是对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再利用,从而节约水资源,减轻城市防洪压力,保护生态环境。

与其他区域的海绵城市设计不同,坝光的设计将“海绵城市”理念与自然的山、河、海风光充分融合,既能达到防洪效果,也能打造出市民亲水戏水的新型景观空间。

6.74公里长的截洪沟如同一道道指状的“环山绿廊”,不光能引流山洪,更能保护生态的绿地、湿地。片区内13条河流,总长度12.97公里,是天然的排洪通道,经过疏通整治后,形成了13条“山海通廊”。依着大亚湾而修建的防洪海堤,是一道绵延12.05公里的“多彩海滨”。

设计师表示,整体设计突出生态保护理念,水流经深滩、浅滩、曲流、交叠、迂回等,最终汇入大海,如同五线谱中的升记号(#)、降记号(b)、重升记号(※)、冲降记号(bb)和还原记号(ヰ)等五种“变音”,让整个片区的河流生态更为丰富,更具张力,更为动人。

最东侧的白沙湾水,尽管流域面积最小,规划河流长度不足500米,但此处溪流灵动,植被丰富。所以,设计时保留了这里茂密的树林,对于溪流的处理不是简单的扩宽,而是“丰富”,让溪流成为“毛细血管”式河脉。河脉内设置了多处自然跌水堰,形成一波盈盈水面,结合周边自然的山体,河脉之间勾勒出集山、岛、河、海于一体的生态岛,是片区内重要的生态廊道和生物栖息地。

新坝水是片区内两岸空间最宽裕的河流,绿地两侧有较大的高差,中游位置还有一处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湖体。“这个体量相当于一个城市公园,基于自然基流和再生水补水的特点,我们提出了打造‘城市双廊水公园’的理念。”设计师说,利用南侧的地形高差形成了过滤再生水的梯田,湖面还保留了原有水塘印记。当人们徜徉于这样一座岛、田、湖皆有的水公园时,也许能够想起旧时坝光农田鱼塘交错分布的样子。

上新屋水流域,古树、大树较多,这里的河道营造出“藤蔓”般的浅溪,环绕着绿树。漫步其中不仅能领略古树风采,更能在树岛公园里感受高氧含量带来的清新。

大坑槽水原本是两条排水渠,经过精心打造成为双水廊,为中心公园注入源源不断的水活力。坝光水将设计一串串相连的水潭,退潮时形成“湿地泡泡”,通过土壤及植物净化河流水体;涨潮时又是一大片相连的水体,是区内的带状潮汐湿地公园。江屋山水的自然本底条件好,蜿蜒的河流贯穿郊野山体公园与红树林带,是一道景观出众的郊野秀廊……

每个片区都将与自然环境相结合,每块“海绵”都将别具风景。

先试点再推广

确保“三优”目标可达

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是海绵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指的是通过自然和人工强化的渗透、集蓄、利用、蒸发、蒸腾等方式,全年在这一片区内累计得到控制的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比例。作为滨海城市,深圳在海绵城市规划中提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对条件较好的大鹏新区定在不低于75%。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坝光推行的是低影响开发理念,在开发区域模拟自然,因地制宜地采用分散的小规模控制措施管理雨水。“坝指办”委托专业机构利用SWMM(暴雨洪水管理模型)构建了坝光片区较为完整的城市雨洪模型,逐级分解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先是将坝光分为上新屋水、大坑槽水、坝光水、江屋山水、河背坑水、盐灶水和双坑水7个片区,根据不同的地理面貌、建筑特点设置不同的控制指标;再进一步对片区内每一块住宅用地、商业用地、仓储用地、工业用地、绿地、道路进行控制指标分解。

“层层分解、细化是为了制定目标可达的‘控制性+引导性’海绵城市指标体系。”坝指办负责人李云源表示,片区所有产业用地招拍挂出让时,都将海绵城市相关要求写进招拍挂文件,强制推行海绵城市(低冲击、低影响)开发建设。

目前,坝光片区西面的海潮路上,一段30米长的试验路段正铺设由新型材料所制成的中空式道牙。“雨水透过人行道上的透水砖和马路上的透水沥青,通过连接的网状盲管汇流到中空式道牙内,少量时可直接在道牙中蓄留,当达到一定量时就会通过道牙排到下凹式绿地中。”项目工程师现场讲解市政道路上“海绵城市”的运用。

据了解,透水砖、透水性混凝土和透水沥青能迅速排水,避免路面积水,减少溅水、起雾。而且这些材料表面空隙和构造深度增大,提高了路面的抗滑能力,增加了安全性。“大空隙结构还能吸收声波,减少噪音,减少光反射,兼具吸热功效,能够有效改善热岛效应。”项目工程师表示,“海绵城市”与市政排水系统综合运营,可让坝光道路今后达到“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效果。

为了达到“选材最优、方案最优、效果最优”的“三优”目标,坝光海绵城市采用试点后再推广的建设模式。去年,坝光临建工棚范围内进行了小型海绵城市示范样板的打造,这个小型系统净化的雨水可用于厕所冲洗、绿化浇灌、车辆清洗等用途。今年除了中空式道牙试点外,还将在坪湾路进行面源污染净化系统试点。

在坝光片区,雨水在蓄存、入渗、排放到河流等水体前都要进行净化,避免污染绿地、地下水或受纳水体。每个雨水口都会设置截污挂篮等微型雨水处理装置,收集的雨水里通过拦污、净化,只需不到24小时就能成为灌溉用水,用于城市绿地的灌溉,或渗入地下,补充地下水。

除道路外,“海绵城市”建设方案还包括屋面、绿地、广场与排水系统,部分坡度适宜的屋面可以采用屋顶绿化方式蓄存雨水,大面积的屋顶也可以将雨水引入建筑物周边的下凹式绿地进行入渗,确保雨水资源全方面收集及利用。

通讯员 冷娇玲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有路无灯历史结束下一篇大鹏新区“舞动文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