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严格执法,保证新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7-09-0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新区召开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②李勇:补足短板、落实责任

大鹏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会暨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深圳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谢辉)9月6日下午,大鹏新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会暨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全面梳理新区创城和食品安全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新区领导李勇、王继良、刘峰参加。

会上,新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大鹏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暨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新区公共事业局、葵涌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作为代表依次对各自领域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总结部署。

据介绍,大鹏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有序推进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新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新区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的稳步提升。

2016年至今,大鹏新区共投入创建及食品安全工作经费968.6万,在三个办事处成立了食药安委及办公室,有效地保障了创城及食品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监督执法方面加大检查频次,2016年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9000多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000余家次,学校及周边、医院食堂等重点区域的检查覆盖面达到100%;抽检方面加大力度,2016年度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2181批次,提前完成市政府规定的抽检覆盖率达9批次/千人工作目标,抽检合格率达97.8%,2017年上半年完成食品抽检1014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8.5%。在快检技术上大力推广和应用,在市统一配备快检车基础上,新区增配备两台快检车,检测能力及检测覆盖面均大幅度提升,2016年度额外完成3300批次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2017年度计划完成5500批次以上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快检。

同时,开展省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暨餐饮服务行业三年质量提升工程也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实现了新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由原有的4家A级、18家B级、4家C级提升为14家A级、9家B级(另有三家学校食堂暑期开展大改造,不参与评级),全面落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五常法”“色标”管理体系。

此外,新区还积极推动成立新区范围内第一个食品行业协会-大鹏新区食品质量促进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治与自律及桥梁和纽带作用。

“要提高认识、补足短板、落实责任、加强联动,共同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强调,首先站位要高,意识要强。新区各级各部门务必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进一步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新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其次,任务要明,措施要实。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对照指标任务,营造创建氛围,加大宣传,努力实现辖区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70%以上、创城知晓率80%以上、创城参与度90%以上的目标;要对准难点重点,尽快补齐短板,针对新区餐饮服务单位多、小、散、低现象,各相关部门要通过主动指导,给予补助或奖励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规范化发展,同时主动培养一批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高的大型供餐企业,做好大型供餐活动主导与规范。最后,力度要大,效果要好。要严格落实“四有两责”(即食品药品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和检验职责),常态化开展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快速抽样检测;要进行常态化的严格执法,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着重抓好学校及周边、医院、大型餐馆等重点区域、米面油等重点品种,青少年等重点人群食品安全监管;要构建立体化的服务监管网络,提升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构筑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形成食品安全监管整体合力,有效保障新区食品安全;要营造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的氛围,充分借助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在全区兴起食品安全行动,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李勇带队检查粉尘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下一篇大鹏新区庆祝第33个教师节 329名教育先进受表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