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山海之美 安全畅游大鹏

发布时间:2017-11-06来源:晶报作者:陈碧霞

11月4日、5日,班夫山地电影节在较场尾民宿小镇沙滩“闪亮”展映,完成登山探险“14+2第一人”张梁等4位重量级“大神”现场解读户外运动的精髓;从“追觅海洋之心”的新奇,到回归陆地领略登山和海岸骑行之美,连续两个周末、4场山海体验活动,尽显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天堂的魅力。

班夫山地电影节上,张梁等四位户外运动“大咖”为4部原创作品颁发“优秀深圳户外影像奖”

市民体验海上桨板运动。

6岁的郑飞宇小朋友坚持全程登完七娘山,下山后跟大家一起做拉伸放松运动。

杨梅坑骑行体验。

这个周末,大鹏半岛再次聚焦“户外运动”的精彩:11月4日、5日,班夫山地电影节在较场尾民宿小镇沙滩“闪亮”展映,完成登山探险“14+2第一人”张梁等4位重量级“大神”现场解读户外运动的精髓;从“追觅海洋之心”的新奇,到回归陆地领略登山和海岸骑行之美,连续两个周末、4场山海体验活动,尽显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天堂的魅力。

户外天堂,全域共享。从启动仪式上发布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白皮书,到开展各项户外体验活动,本届户外嘉年华将传播“户外安全”的理念贯穿始终,2017年大鹏国际户外嘉年华活动助力探索户外运动规范管理的“大鹏模式”。

晶报记者 陈碧霞

通讯员 潘荣青 张敏/文 倪丹/图

沙滩上的班夫山地电影节

作为2017深圳大鹏国际户外嘉年华的重磅活动之一,11月4日、5日傍晚,有着全球户外电影“奥斯卡”之称的班夫山地电影节“驾临”较场尾民宿小镇沙滩。

高山滑雪手自我挑战的《极限清单》、 50岁勇士试图50天内挑战50个山地马拉松的《五十》、2名专业攀岩大神挑战全新滑翔伞领域的《菜鸟高飞 》……13部精选的经典户外电影让观众感受到挑战自然的无畏精神;而参加展演的4部深圳本土原创户外电影《鲸落》、、《绳索教练》、《2016磨房深圳百公里国际越野赛纪录片》和《帆板少年》,更是以身边人身边事打动了大家。

尽管潮水不断上涨“淹没”场地,但观众观看的热情不减。在加拿大班夫旅游时迷上了山地电影的陈先生,听说班夫山地电影节来到大鹏,一家人专程从福田赶来观看。他7岁的女儿安安更是对发生在大鹏海域的抹香鲸故事《鲸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坐在潮水中观看山地电影,这种自然体验很特别,更没想到还能看到深圳本土户外电影,挺多惊喜的。”陈先生表示。

大鹏已聚集多元化户外文化圈层

年轻的深圳,是中国最具户外运动基因的城市,也是国内多项户外运动发源地之一。本次班夫山地电影节还邀请了深圳民间登山家、“14+2”中国第一人张梁、磨房网创始人陈伟峰、班夫中国合伙人张也、大鹏新区山地户外运动协会筹委会负责人、多项全国马拉松赛事运营负责人向北等四位户外运动“大咖”,与观众一同分享户外运动经验和乐趣,以及对深圳户外运动发展的看法。

张梁表示,创新与挑战是从事户外运动的原动力,也是深圳这座城市的精神。从深圳的零海拔到8000米以上的雪山,他的登山之路是从大鹏七娘山、排牙山出发的。“磨房百公里活动,大鹏是终点更是起点。”陈伟峰认为,户外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会放弃也是户外精神之一,安全第一,该撤就撤,而不是挑战极限,适合自己的最好。

张也则感叹深圳尤其是大鹏户外运动的发展之快,目前大鹏已形成了徒步、登山、帆船、冲浪、潜水等多元化的户外文化圈层,这在国内是具有代表性的。他认为,深圳的户外文化有点像美国加州,将引领国内体验山海户外休闲文化的新方向。向北认为,目前新区正在尝试推行户外运动规范管理的“大鹏模式”,着力于传播理性乐享山水之美的理念,对于户外产业发展中如何做好环境的合理利用和保护,大鹏任重道远。

户外运动体验营受热捧

11月的大鹏秋高气爽,正是登山、骑行的好季节。11月4日、5日,本届嘉年华另一个户外体验营也在同时进行。

11月4日,在南山登山协会会长刘宇旋的带领下,50位市民登上了深圳第二高峰七娘山,俯瞰大鹏半岛的美景。来自罗湖的向先生是位登山爱好者,也是本次户外嘉年华户外活动的“铁粉”。从中心书城的户外安全大讲堂,到海上桨板、登七娘山,他都没有缺席。11月4日他第一个登上山顶,“桨板让我感受到海上运动的新奇;在专业领队带领下的登山,确实不一样,我学到不少安全、科学的登山知识。”

11月5日,50名市民沿着大鹏半岛最美的海岸公路——杨梅坑骑行8.4公里,近处沿岸的侏罗纪海岸景色,远处碧海白帆,大家陶醉在大鹏半岛别样的秋色之中。

另据了解,在10月28、29日的“追觅海洋之心”航海运动体验营活动中,近百位市民在大鹏七星湾海域进行了帆船、桨板体验,帅气教练带领、规范流程教学,让大家的航海梦不再遥不可及。接下来,沙滩排球赛、航空飞行节、沙滩音乐节等重磅活动将陆续登场。

举措

推动大鹏半岛户外运动相关立法

探索户外规范管理的“大鹏模式”

从9月份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的3场大鹏户外安全知识公益大讲堂活动,到10月份的航海营,再到11月份的户外体验营和班夫山地电影节,户外安全的主题贯穿了整个2017年大鹏国际户外嘉年华。“所有活动的目的和内容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方向:探索实现大鹏半岛户外运动规范管理的路径。”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大鹏新区山海资源丰富,2016年游客达1039万人次,其中约200万人次参与户外运动。预计未来几年内户外运动将迎来高速发展。但频繁发生的户外安全事故将制约着产业发展,仅2016年大鹏新区接报户外求助94宗,共救助430人次。而截至2017年1月到7月,新区已接报户外求助42宗。

“安全管理的痛点制约着产业发展,我们缺少一部将户外运动管理、权利与义务进行统一规范和细化的法规。”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户外安全事件频发,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部分人安全意识薄弱,70%-80%的户外运动安全事故源于缺乏专业知识,装备不足,不听从救援人员指引,给救援造成障碍。二是目前违规成本低,户外运动安全救援全部由政府承担,被救援者也无需承担其他相关责任,难以起到教育惩戒、警示作用。”

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据新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落实这一法治精神,新区正实施一系列户外安全管理举措,发布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白皮书,试点东西涌海岸线穿越报备准入制,启动了户外运动安全立法工作,正协助推动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大鹏半岛户外运动管理条例》。

“该管理条例拟从管理原则、政府职责、运动规范、宣传教育、社会参与、运动救援、法律责任等方面,厘清和细化户外运动管理、权利和义务。”该负责人表示,新区将对各类户外运动进行分级、分区、分类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通过立法实施“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公众自觉,引导为主、管理为辅”管理原则,明确责任主体。“户外运动有风险,参与者或组织者作为第一责任人,需要具备户外基本技能,有相关资质要求。遵守相关的户外法律法规,是每一位户外爱好者尊重自然的最美行为。”该负责人认为。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中国杯”食品安全零事故下一篇大鹏新区城市建设局开展建筑燃气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培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