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 大鹏持续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11-2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23日,大鹏新区直属机关党委举行了两场“优秀党课”评选展示活动,8个机关党支部参加了展示,来自新区机关21个单位200多名党员代表到场聆听。

大鹏新区直属机关党委推进党的活动方式创新开展“优秀党课”评选展示活动

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杨建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23日,大鹏新区直属机关党委举行了两场“优秀党课”评选展示活动,8个机关党支部参加了展示,来自新区机关21个单位200多名党员代表到场聆听。参评单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创新载体与形式,丰富党课教育内容,大大提升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受到党员干部的肯定和欢迎。

据悉,这次“优秀党课”评选展示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各单位优中选优,择优选送了20堂党课参加角逐。目前,已完成支部自评和专家评审两个环节,当天进行的是支部互评环节。现场8名评委根据主题、内容、结构、效果、语言仪态、技能等六个项目对每堂党课进行现场打分,最终得分由“专家评审”、“现场评选”、“线上投票”三种评选方式的得分加权计算,根据成绩将评选出若干“优秀党课”、“优秀主讲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选课作品将作为公开课观摩展示,同时党课教案将汇编成册,印发区内交流学习,力求通过上讲台前的“研”、上讲台时的“讲”、上讲台后的“用”,切实提升党课效果。同时,每堂党课的视频将在大鹏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供广大党员点播学习,进一步提升学习的覆盖面。

据新区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本次“优秀党课”评选展示活动,是大鹏新区直属机关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挖掘党课精品,提升党课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该党委今年两项重点工作之一。通过这次优秀党课评选展示,有效推动了新区机关各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机关各支部积极参与,借助展示平台,落实“三会一课”,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此外,“优秀党课”评选结果出来后,该党委还将选树一批“优秀党课”,为机关各支部树样板、立标杆,邀请“优秀党课”主讲人进社区等巡讲、送学,切实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基层干部群众中。

【相关情况链接】

据悉,近期,大鹏新区直属机关党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先、快、真、广”四字决,在新区机关单位掀起了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截至目前,该党委及所属21个党支部共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155场次,参加党员群众约2670人次,取得了初步成效。

——突出“先”,领导干部带头学。新区领导班子成员模范带头、以上率下,参加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会12次,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分别参加了所在机关党支部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做到了“三个表率”,即在深入学习上作表率、在深入指导上作表率、在攻坚克难上作表率,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机关各单位学习十九大精神“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讲给一级听”氛围初步形成。

——突出“快”,精心组织迅速学。十九大召开期间,机关党委就开始谋划学习计划,提前策划学习方案,重点在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节点安排等方面,做足前期准备。十九大闭幕后,第一时间向全体机关党员统一发放了1130册《十九大报告》、《党章》及相关辅导书籍,做到人手一册。11月初,专门印发《关于迅速组织开展学报告、学党章的通知》,动员机关各支部迅速行动,以集中学、分组学、领导干部领学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突出“真”,原汁原味深入学。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机关党委牵头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明确每周学习重点,落实支部责任,组织机关党员原原本本学报告、学党章,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二是坚持每日推送“微课堂”。通过摘录报告、党章原文和省委组织部考学题库,精编“微课堂”内容,每天定期向机关党员干部推送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同步在“大鹏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让机关党员随时随地即可参加学习,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16期,覆盖机关党员干部约2万人次。三是组织十九大精神“考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为期2个半月的在线考学活动,建立每周排名提醒制度,对机关各支部参加考学情况进行全程记录,确保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取得实效。

——突出“广”,营造氛围人人学。一是处级及以上干部层面。除了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外,11月16日-17日机关86名处级及以上干部连续两天集中收听收看了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4场次。二是科级以上干部层面。坚持优选优培,机关各支部专门选派22名近两年度考核优秀或先进的处科级干部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新区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及时将研修成果带回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共同学习提高。三是机关支部班子成员层面。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牵头组织的“优秀党课”评选展示活动,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充实完善“优秀党课”内容,提升党课质量,通过上讲台前的“研”、上讲台时的“讲”、上讲台后的“用”,落实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四是普通党员干部层面。机关700余名党员及群众集中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现场直播,第一时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召开后,机关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读报告、谈心得、看红色经典、编印学习要点、党员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同时以学促做,积极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指标体系从无到有,标准化总体达标率年底前可望100%达标,机关各单位“勇当尖兵”、“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浓厚氛围正在加快形成。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新区安监局召开全体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