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安监局召开全体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14来源:大鹏网作者:古亮宇

大鹏讯(通讯员 赵丽娜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理念指引、指明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工作重心、下达了核心任务。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引领行动,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是确保安全发展的治本之策。

(二)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推进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清除公共安全隐患。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提高公共安全体系精细化水平,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

(三)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职能部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对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岗位责任制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企业中最基本的一项安全制度,也是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管理制度的核心。

(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从以往重特大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以问题为导向,以“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为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区域性和行业性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水平等方面下功夫。

(五)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组建专业性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大力建设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并进一步规范,形成多种应急通信保障格局。把安全生产工作功力放在平时,扎实基本功才会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信心和勇气。

进入新时代,要以新思想引领大鹏新区安全生产新征程,有了新思路、新目标,才会有新气象、新作为。安监局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谋划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大力推进全面安全监管向纵深发展;强化学习本领,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水平;强化改革创新,统筹推动新区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强化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强化基础建设,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学懂、弄通、做实——大鹏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下一篇学思践悟十九大 大鹏持续在行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