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大鹏】南澳:志愿服务为创建文明城市添风采

发布时间:2017-11-2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深圳市大鹏新区以机制建设为根本,突出问题整改,强化督查督办,重点攻坚、全面动员,确保圆满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任务。葵涌、大鹏、南澳三个办事处更是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为新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编者按】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深圳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深圳市大鹏新区以机制建设为根本,突出问题整改,强化督查督办,重点攻坚、全面动员,确保圆满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任务。葵涌、大鹏、南澳三个办事处更是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为新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幸福义工队做志愿服务

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彭刊 刘胜伟 黄秀兰)新大社区幸福义工队的迅速壮大,让刚担任队长不久的李惠娉有些措手不及。

去年,在社区的积极推动下,新大社区幸福义工队成立,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幸福义工队已经发展到了80余人。这支普通的社区义工队,为南澳办事处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一抹色彩。

新大社区风景宜人,景点较多,每到夏季,总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观光。为了能让游客们更好的游玩,李惠娉带领幸福义工队的队员们在人流较多的地方为大家指引道路,帮助老人和小孩过马路、拿行李。在李惠娉和义工队员们看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群众开心了,他们心里也就乐呵呵的。

南隆老年人服务队清理街道垃圾

距离新大社区不远的南隆社区,同样有一支暖人心的队伍,这就是南隆老年人服务队。南隆老年人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由南隆社区退休干部、老党员及居民群众组成,平均年龄超过60岁。

每天早晨7点至9点,下午3点至5点,老年人服务队会在指定片区内巡逻,这些老人虽然年纪大,做起巡查工作却格外认真。巡查工作重点关注三类社区文体:一是安全隐患,主要是社区内的安全问题,例如小孩单独在街上玩耍、防盗、防火等;二是社区卫生,主要是社区内公众场合的卫生情况,居民住宅区的清洁情况;三是邻里相处,关注社区内居民的和平相处,及时处理突发纷争。

美丽南澳

在南澳,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不仅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更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据了解,南澳办事处研究、制定、出台了志愿者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极大的激发居民参与志愿者服务热情,为南澳构建爱心之城、文明之城和志愿者之城迈出坚实的一步,文创期间,共举办了近百场的义工活动,在辖区各个窗口单位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深受好评。

不仅如此,南澳办事处还在社区宣传方面加大力度,形成了第一书记包社区、挂点干部包居民小组、社区两委及居民小组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开展入户宣传及文创巡查整改,通过当面讲、常常讲,使居民更深入了解创文意义,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明出行、文明言语意识。在节假日、黄昏等人流较大的时间段,在辖区12个重点区域共举办12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设计制作了35000份市民手册、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手册,购买宣传品近12000份,上门入户开展文创宣传。

下一步,南澳办事处将在不断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以文创为契机,以文创标准为参考,以提高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推动文明风尚成为美丽新南澳的又一个崭新、靓丽的标签。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市委宣讲团成员王为理到大鹏新区宣讲十九大精神下一篇王京东率队到西涌社区检查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