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户外运动事故频发 代表呼吁立法监管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在1月18日进行的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大鹏代表团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李建齐呼吁加快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管理立法。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大鹏代表团

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欧淑清)拥有着“户外天堂”美誉的大鹏新区,每年吸引了超过200万的各项户外运动爱好者,但近年来户外运动安全事故发生频率越来越高。在1月18日进行的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大鹏代表团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李建齐呼吁加快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管理立法。

大鹏半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户外运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使之成为了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户外运动的首选地,每年有超过200万游客来体验、参与户外运动。但驴友被困,政府搜救,此类事件却年发增长。据统计,2014年新区户外安全事故接警89宗,救助遇险市民302人;2015年为106宗,救助332人;2016年72宗,救助342人。频繁的户外安全事故救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给新区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部分户外运动参与者安全意识、环保意识淡薄,而且缺乏法律法规对其行为进行规范,应急救援队伍、机制、基础设施等方面不够完善,无法满足户外运动发展需求,这些都需要通过立法才能有效解决。”市人大代表李建齐说到。

李建齐表示,希望充分运用深圳立法权,加快推动户外运动立法进程,一方面约束户外运动经营者和参与者,另一方面也赋予政府有关部门管理职责,共同推动户外运动市场规范化。特别是将经营行为和自发组织的户外活动纳入管理范围,明确设施设备的安全技术标准及检验检测机构,明确非经营性户外运动组织者、参与者的权利义务,对拒不接受有关部门监管、擅自进行户外运动发生安全事故、占用公共救援资源的行为,规定可采取强制参加公共服务的教育处罚措施。

“推动户外运动立法,不是限制户外运动爱好者来大鹏,而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李建齐还说道,希望通过立法规范,让每个来到大鹏户外运动的人,都力所能及,能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他人,这样就能减少被困等“驴行”风险,降低社会资源的无谓消耗。

记者了解到,大鹏新区目前正在大力推动户外运动立法,目前已纳入2018年深圳市政府立法计划。此外,新区还全市率先建立户外运动联席会议,由新区管委会主任担任召集人,建立健全户外运动常态化监管机制,厘清17个相关部门和3个办事处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户外运动管理体系;发布了国内首部户外运动白皮书——《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白皮书》,提出资源分区、运动分级的管理理念,并对户外安全体系建设、社会组织参与行业管理等方面都作了有效探讨。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靓丽名片下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90后讲解员眼中的所城:远比你想的要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