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增加学位破解入学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8-01-23来源:深圳侨报作者:蔡晓君

在民生领域,教育问题是新区群众关注的“大头”,疏通了教育这根经络,就好比为新区的民生事业打通了“任督二脉”,让百姓生活幸福感满满。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开学迎来第一批小一新生。

深圳侨报记者 蔡晓君

通讯员 姜曼 李宝怡 文/图

在民生领域,教育问题是新区群众关注的“大头”,疏通了教育这根经络,就好比为新区的民生事业打通了“任督二脉”,让百姓生活幸福感满满。

近几年,大鹏新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合理规划中小学布局,逐年增加学位供给。特别是2017年,新区推动学校新建、改扩建、挖潜扩容等一系列举措次第落地,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610个、高中学位3000个,努力破解“入学难”问题。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

2017年8月31日,6岁江芷晴走进刚刚建成招生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成为该校首批一年级新生中的一员。据了解,江芷晴一家于2016年住进了坝光安置区,伴随着小芷晴的长大,父母开始为孩子的入学问题纠结起来。“我们之前只知道小区对面有一所新学校,教育质量不知道怎么样。”刘女士坦言,入学前她对新学校的办学质量有过忧虑和担心。“就在我们纠结的时候,得知新学校是由新区和人大附中合作创办的,我们所有的顾虑都烟消云散了。”刘女士对记者说,参加过学校举行的几次讲座,无论是办学理念还是教学方法,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完全符合她心目中好学校的标准。

这是新区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切实解决“入学难”问题的一个缩影。除了引进人大附中,去年大鹏新区还与福田区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体制改革。2017年8月28日,大鹏新区与福田区签订教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初步规划初中和高中分别36个班,预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00个、高中学位2160个。目前,项目实施方案正在积极推进中。

◆多举措缓解学位区域性紧张

“新区总学位基本满足需求,但存在区域性紧张的情况。”新区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新区所辖葵涌、大鹏、南澳三个片区人口密度不均衡,葵涌中心片区学位较为紧张。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建成招生一定程度缓解了葵涌中心片区学位紧张问题,但学位供给仍然不容乐观。

为了解决义务教育学位存在的区域性紧张问题,新区采取了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扩增实有班级、调整招生政策等方法来解决。加快规划学校项目建设,其中在建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工程完工后,预计能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20个。另外,新区完成了葵涌中学科技馆工程,总建筑面积为6560平方米,新增学位350个。

“进一步做好教育规划统筹,切实保障义务教育财政投入,提升学位的供给数量和质量。”新区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大鹏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的框架,调整和优化新区教育战略规划,形成新区教育规划强大合力。

数读:

2017年,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新增学位1610个,其中,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新增学位1260个,葵涌中学科技馆完工,新增学位350个。另外,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正式开学,规划60个教学班,新增学位3000个。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越野跑联赛UTST 2017赛季圆满落幕下一篇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榜上有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