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立法的步子可以更快些

发布时间:2018-01-24来源:晶报作者:

日前举行的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大鹏代表团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李建齐呼吁加快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管理立法,引起驴友圈内外的关注。

日前举行的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大鹏代表团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李建齐呼吁加快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管理立法,引起驴友圈内外的关注。

大鹏半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户外运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使之成为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户外运动的首选地,每年有超过200万游客来体验、参与户外运动。但驴友被困事件也随之增多,频繁救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给相关部门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事实上,如何加强对户外运动的规范与监管,已成了一个越来越迫切的现实命题。近些年来,野外探险徒步成了一种越来越时尚的运动,“驴友”这个专用名词早已为公众所熟悉。但是,驴友屡屡遇险的事例一再将驴友圈的混乱失序暴露在公众面前。

从相关报道来看,驴友多通过网络论坛或者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探险活动,但这些网络论坛很多并无规范的管理运作,不少户外运动俱乐部也不具备足够资质,既没有专业的户外运动指导人员,也缺乏专业运动器材,无力为团队提供专业安全保障。在此情形下组织出行,无疑置驴友的生命于险境。不出事还好,一旦出事,这些组织者总会找各种理由规避责任,驴友的权益很难得到保证。

另一方面,许多人也越来越认识到,对于户外运动,政府应履行相应管理职责,但对于驴友来说,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应承担起相关责任。也就是说,首先,驴友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遇险,有关部门都必须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施救;但是,由此耗费的公共救援资源或者说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不能全由纳税人买单,当事人也要学会承担。若违反规定,还应接受相应的处罚。实际上,这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国际惯例,譬如在日本,民间登山救援的费用非常昂贵。

据悉,大鹏新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户外运动联席会议,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户外运动管理体系;发布了国内首部户外运动白皮书——《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白皮书》。期待大鹏新区能加快推动户外运动立法进程,为促使户外运动在有序轨道上运行率先破冰。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生命产业科学园区有了公共食堂下一篇大鹏新区2018年首例非法存储、兜售烟花爆竹,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