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家庭医生来了 居民有了健康“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8-02-0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冬天毕竟是冬天,只要一下雨,即便在南方,也是格外阴冷。张迎还是像往常一样,只要接到电话,便不由分说地背起医药箱赶往病人家中。

张迎在社康中心为患者拿药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赖国城)冬天毕竟是冬天,只要一下雨,即便在南方,也是格外阴冷。张迎还是像往常一样,只要接到电话,便不由分说地背起医药箱赶往病人家中。

“现在血压已经很高了,您必须赶紧去医院。”看着董阿公犯难的表情,张迎微笑着说:“放心吧,我会送您去医院。”

上门为签约家庭服务

“家庭医生”与“煮粥婆”的故事

能享受到如此“待遇”的不仅董阿公一人。作为家庭医生,“随时电话”、“随时微信”、“随时上门”早已成了张迎的常态。

2016年,在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和大鹏办事处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启动特殊群体家庭医生试点服务。“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一道‘民生大餐’,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取药,随时监测自己的病情。”张迎说,能成为家庭医生,是她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情。

张迎一直扎根社区医务工作,至今已有30余年。因为经常照料住院老人的生活,张迎的煮粥功夫可谓“炉火纯青”。张迎自己笑着说,她煮粥的次数,没有几千次,也有几百次了。在社区老人的心中,张迎不仅是值得信赖的家庭医生,也是最和蔼可亲的“煮粥婆”。

看望病人

最时髦的看病方式:“颐老一键通+家庭医生”

“岭澳和下沙两个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共有206位,其中高血压患者有157人,糖尿病患者53人。”张迎像念顺口溜一样背出一串数字。之所以记得这样清晰,张迎说,是因为社区的每位病人都有自己的档案,家庭医生随访时,也要及时更新患者的档案。

一年一体检、一人一档案、一人一医一护。新区家庭医生试点服务开展以来,一直积极推动新区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除了上门随访、建立档案外,新区还为6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医生、护士“二对一”的入户健康关爱服务,并在辖区安装“颐老一键通”。需要帮助的老人只需要按下一键通按钮,

据了解,近年来,新区通过推广“颐老一键通+家庭医生”式居家养老、建立家庭病床、定期上门访视等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常见病诊疗、预防保健、健康咨询、就诊预约、专科转诊、情绪安抚等全方位、多功能的“医养结合”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新区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对象满意率为99.79%。

大力推进重点人群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成“健康守门人”

量体重、量血压、拿药……家住岭澳社区的高阿婆是岭澳社康服务中心的“常客”,也是家庭医生的签约居民。可就在一年前,她对“家庭医生”还很抗拒。

“不了解‘家庭医生’的概念,也不了解医生的水平,所以一直没有签约。”像高阿婆这样的居民并不少。为了调动家庭医生积极性,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新区公共事业局制定了《深圳市大鹏新区促进家庭医生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和《深圳市大鹏新区家庭医生服务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家庭医生服务激励机制,按照人均800元/月的标准设立家庭医生补助经费,引入第三方单位按季度对全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进行绩效考核,加强家庭医生服务质量的考核与监管,以此调动家庭医生团队工作积极性,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记者从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鹏新区共成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0个,累计签约居民58826人,户籍居民签约率51.44%,常住居民签约率为43.38%;其中老年人、慢性病和0-6岁儿童3类重点人群签约14591人,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患者、残疾人、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10类重点人群签约17071人;此外,“颐老一键通”服务也已覆盖家庭700余户。

接下来,新区还将结合实际,调整服务方式,通过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等措施,完善以全科医师为第一责任人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建设高质量“美丽大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亮丽的名片下一篇出品牌!大鹏将打造海湾旅游特色风貌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