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质量“美丽大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亮丽的名片

发布时间:2018-02-0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欧淑清

2月1日上午,大鹏新区2018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大鹏新区2018年党工委工作会议

深圳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黎阳 欧淑清 )2月1日上午,2018年大鹏新区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新区三年来“美丽大鹏”建设工作成效,科学谋划了未来三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同时也部署了今年各项重点工作。

会上,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作了题为《把握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扎实推进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等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三年来“美丽大鹏”建设工作成效,团结带领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扎实抓好“城市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启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新征程,在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进程中,勇担新使命,争创新业绩。

《报告》指出, 2015年初,新区党工委审时度势,启动“美丽大鹏”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三年来,新区上下围绕打造生态山清水秀、环境宜居整洁、管理规范精细、社会文明和谐的“美丽大鹏”,砥砺奋进、集中攻坚,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三年来,新区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美丽大鹏”的政治站位更加坚定;始终紧盯任务目标,“美丽大鹏”的量化指标不断刷新;始终聚焦社区基层,“美丽大鹏”的群众体验更加直接;始终突出保护优先,“美丽大鹏”的生态特色更加鲜明;始终探求高端发展,“美丽大鹏”的产业支撑更加坚实;始终牢记发展为民,“美丽大鹏”的目标宗旨充分彰显;始终注重精细打造,“美丽大鹏”的城区品质不断提升;始终强化共建共治,“美丽大鹏”的和谐基础日益筑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美丽大鹏”的政治保障更加有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三年来,“美丽大鹏”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空气质量优良率由93.3%提升到97.5%,PM2.5年均浓度由3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4.5微克/立方米;污水收集处理率由51.9%大幅提升到96.1%,近岸海域监测点国家一类水质达标率由50%提升到100%;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三年在全省127个县级评价单元中保持第一,且一年比一年好。

《报告》提出,高质量“美丽大鹏”是“美丽大鹏”更高层级的形态,旨在推动生态质量、发展质量、民生质量和治理质量再上新台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区把未来三年定为建设高质量“美丽大鹏”的攻坚期,全面加快“一标五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亮丽的名片,到2020年,圆满完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做出大鹏贡献。

据了解,未来三年,新区将重点推进六大方面工作:突出保护优先,打造深圳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突出制度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探新路;突出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特色高端产业体系;突出民生为本,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突出精品战略,打造更高品质城区宜居环境;突出系统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

今年,新区继续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主要任务,高质量抓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东涌红树林湿地园、坝光银叶树湿地园等项目落地实施;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11条河道综合整治、4个片区污水支管网建设等工作。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下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家庭医生来了 居民有了健康“贴心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