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消防助推电池行业消防安全,共建安全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8-02-0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古亮宇

目前,自动报警装置、喷淋系统、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备设施逐渐覆盖厂区重点区域,消防装备器材配备也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室外消防管网改造工程也列入日程之中。

改造升级的防排烟系统

深圳新闻网大鹏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苏宇 )近两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带动下,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迅猛,目前,我国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由于锂离子电池生产条件要求苛刻,稍有不慎即可能导致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因而,在动力电池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其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让人警醒。而电池企业消防管理不到位、思想麻痹放松、电池生产行业安全生产技术标准缺失、防范措施不足等成为制约电池行业安全发展的瓶颈。

为进一步强化大鹏新区电池生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大鹏消防部门多次组织技术骨干主动上门服务,对辖区电池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并依托消安委平台,召开全区电池行业集体约谈会。除此之外,对辖区电池行业典型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比克厂和雄韬厂,大鹏消防部门更是聘请专业公司对其进行消防安全评估,通过对火灾危险源、建构物防火、消防力量、消防安全管理、社会面防控等方面的评估,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市局消防管理支队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支队领导多次带队赴比克厂开展消防检查,在市消防支队的重视和大鹏消防部门不断推动下,比克厂逐步强化对消防安全重视,前后投入近千万对区域消防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目前,自动报警装置、喷淋系统、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备设施逐渐覆盖厂区重点区域,消防装备器材配备也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室外消防管网改造工程也列入日程之中。

除不断推动消防“硬件”设备优化升级外,“软件”建设也日臻完善。比克厂积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厂区实际情况,建立微型消防站,组建起一支义务消防队定期开展演练,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2017年以来,在大鹏消防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比克厂多次组织员工学习“一懂三会”、“四个能力”建设,并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测试,让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内化于员工心中,外化于行动之中,切实保障厂区消防安全。

改造升级的防排烟系统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给户外运动插上安全的翅膀下一篇新区城市建设局多举措加强燃气安全监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