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 南澳舞草龙祭海祈求风调雨顺

发布时间:2018-02-1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古亮宇

大年初二,南澳南渔村的居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舞草龙”祭海仪式

大年初二,南澳舞草龙祭海保平安

深圳新闻网大鹏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钟俊有 徐伟婷)2018年2月17日大年初二,南澳南渔村的居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舞草龙”祭海仪式。这项活动清朝时已盛行,一直流传至今,这天就是南澳渔民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南澳草龙舞已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澳渔民为祈求风平浪静,出入平安,渔获满仓 ,相传在明代,大姓家族的老大则联袂在开年初二组织男性渔民上山割野草(剑草)扎成龙状 (1米长一节,最多38节,用线连接),燃放鞭炮举龙起舞。舞毕将草龙燃毁,灰烬投于海中 。喻意为龙投大海保来年四季平安 。从此以后正月初二成为南澳舞草龙雷打不动的习俗。

编辑:古亮宇

保存|打印

上一篇春节将至,大鹏新区慰问基层一线值守工作人员下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 | 文化+旅游+生态 未来南澳墟镇将颠覆想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