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首开新生儿科,为娃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3-0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日前,记者从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新生儿科于2月27日正式开科,填补了大鹏新区无新生儿科空白。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正式开科

深圳新闻网3月2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聂慧波 刘玲玲)日前,记者从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新生儿科于2月27日正式开科,填补了大鹏新区无新生儿科空白。

据该院院长杨安群介绍,医院为成立新生儿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设备的购置、环境的装修改善,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只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能力强的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在近半年时间里引进了儿科主任2名、派1名医务人员到深圳市儿童医院生儿科进修学习,拓展本专业的知识面,完成知识的更新,沉淀再积累,保证知识的整体性。

目前,该院新生儿科拥有住院儿科主任2名,主治医生3名,医师3名,护士11名,均能熟练掌握新生儿窒息复苏等急救操作技能及新生儿病室医院感染控制技术,具备独立处置新生儿常见疾病的基本能力和护理技术。

该院新生儿科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内有规范的治疗室、配奶间、沐浴间,配有空调,新生儿抢救台等新生儿监护设备,采用等离子人机共处式空气净化消毒,每个进入新生儿病房的医护人员都需穿戴专用工作服,并严格执行换鞋、洗手、戴口罩等程序。

开科首日,就迎来了2名新生儿患儿,患儿为高危患儿和病理性黄疸患儿。据当日值班陈医生介绍,其中一名体重2950g的男婴于当天23时55分在医院产科顺产娩出,出生时胎粪Ⅲ度污染,无脐带绕颈,面部、鼻腔、耳廓可见胎粪附着,患儿呼吸急促,可闻及痰鸣音,医护人员立即置辐射台下予气管插管,行胎粪吸引,约有0.5ml胎粪吸出,经保暖、常规吸氧等处理,患儿呼吸平稳,无气促,无发绀,无呼吸暂停,无抽搐,为进一步观察患儿病情变化,于当日收治医院新生儿科,另一名病理性黄疸患儿也于次日凌晨收治入院。

记者了解到,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新生儿轻度窒息、新生儿脐炎及高危儿等均在收治范围,雷主任表示,目前收治的2名患儿生命体征均稳定,2-3天后可康复出院。

由于此前新区三家医院均没有设置独立的新生儿科,不少病理性黄疸患儿出生便立刻转往上级医院,给新生儿家庭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和生活困扰。现在新生儿科成立后,实现了该院妇产科与新生儿科的无缝对接,对新生儿病患的治疗和护理将愈加专业和贴心,也将进一步提高大鹏新区新生儿服务和危重新生儿的救治水平。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家长注意!春季儿童入园体检将于3月12日开始下一篇龙腾狮跃闹元宵,大鹏7支队伍“狮王争霸”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