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冲刺三年 大鹏新区打造治水提质典范区

发布时间:2018-03-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至2020年,新区要通过3年左右的攻坚冲刺,打造治水提质典范区,为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提供支撑。

大鹏新区总河长会议

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胡蓉)3月15日下午,大鹏新区总河长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至2020年,新区要通过3年左右的攻坚冲刺,打造治水提质典范区,为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提供支撑。新区领导王京东、李勇等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我们不仅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市里规定的任务和目标,还要提前、高质量完成,更加要在数量和质量上自加压力,勇于担当,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力争让大鹏新区的水质在全市始终保持最优。”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区总河长王京东强调,2018年是全市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攻坚、奋发作为,拿出硬举措、展现硬作风、锻造硬干部,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努力建设高质量“美丽大鹏”。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通过以河长制为抓手,从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根本治理、常态治理。”王京东指出,要落实严要求,坚决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要抓源头,全力推进水污染联合防治,包括加强截污控源工作、加快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铁腕治污;要盯重点,全力推进河流综合整治,突出重点河流整治、突出河道水质提升、抓好防洪排涝、巩固治理黑臭水体的成果;要攻难点,全力推进征地拆迁;要重统筹,全力推进治水与治城相结合,力争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他还强调,要强化保障,努力实现水环境治理的长治久清,一是要切实落实责任,领导要带头干,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二是要勇于攻坚克难,做好长期作战思想;三是要严守安全、质量、廉洁等底线;四是要严格考核奖惩,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鹏新区治水提质攻坚冲刺工作方案》已经制定。根据方案,到2020年底,通过治水提质三年攻坚冲刺,使新区水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污水处理率、供水水质等各项指标,普遍优于市治水提质要求,地表水质大幅优于全市平均水平,成为治水提质典范区、III类水质河道先行区、直饮水示范区。

围绕这一目标,新区成立了5个专项工作小组,全力推进五大工程,包括:加快推进河道综合整治,提供更加优美的亲水生态景观;持续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完善,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打造III类水河道先行区,提供更加清洁的水体环境;提升水务设施防洪潮标准,提供更加可靠的灾害防治能力;打造直饮水示范区,提供更高标准的水量水质保障。

今年,新区开展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实施“498759”工程。“4”即治理4条河流黑臭水体;“9”即推进9条河流综合整治工程;“87”即全面推进87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59”即推进59项具体工作任务,实现污水收集率达97%。

会上,新区总河长王京东还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建筑工务局、葵涌办事处等单位签订了河长制责任书。

新区总河长王京东与相关单位签订河长制责任书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雷公山隧道暂时封闭!往大鹏、南澳请这样绕行...下一篇大鹏新区2018年拟增加6个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项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