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天堂”引来天才“水手”

发布时间:2018-04-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新的一年,全世界所有优秀的“水手们”都在为新赛季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做准备。这项被称为“航海的珠穆朗玛峰”的赛事,是目前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帆船赛之一。

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倪丹 肖天)新的一年,全世界所有优秀的“水手们”都在为新赛季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做准备。这项被称为“航海的珠穆朗玛峰”的赛事,是目前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帆船赛之一。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最初鲜有人知,如今已成为国际航海界最重要的远洋帆船赛。2008-09的比赛将历时9个月,跨越37000海里,停靠11个国家和港口。这是最艰苦的一项团队运动赛事,同时也是世界最昂贵的单项体育赛事。

陈锦浩,这个出生于1992年的大男孩,却有着同龄人没有的沉稳和与众不同的经历。2014年至2015年,陈锦浩代表中国东风队参加第十二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此次比赛,中国东风队取得历史最佳成绩:获得两个赛段冠军,7次登上领奖台;获得远航赛事第三名,近岸赛第六名。

眼前这个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至今累积远航海里数超过80万海里的大男孩,不仅对帆船帆板这项赛事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也很乐意将自己的亲身感受分享给我们。

9岁开启人生“重复模式”

亚里士多德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自9岁被教练黄仪绍选中后,陈锦浩便开启了人生的“重复模式”。

“早上6点开始进行体能训练,下午是海上训练,到了晚上还要英语培训。”陈锦浩坦言,以前喜欢这项运动只是觉得能在大海上乘风破浪的感觉很“炫酷”,但从未想过真正的运动员会如此艰辛。

尽管是“万里挑一”的“好苗子”。陈锦浩的运动生涯并不一帆风顺。“我曾经因伤退役,也曾尝试一些新的工作,但每次走到海边,总是忘不了在海上驰骋的感觉,我知道帆船运动已经成了我人生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在教练的鼓励下,陈锦浩重返赛场,并立志要让中国的帆船运动走向世界。

生活在“滚筒洗衣机”里的人

2017年10月22日,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新赛季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开赛起航,陈锦浩再次参赛。此次挑战,陈锦浩仍然要面对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到底有多难?用陈锦浩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仿佛每天生活在“滚筒洗衣机”里。

“我们要沿着南极冰山禁区线行进,也要去到最热的赤道, 人和船都到了极限状态 ”。据陈锦浩介绍,比赛需要24小时不间断航行,每天睡觉不超过4小时,而且不是连续的,是3分钟、5分钟、20分钟这样拼凑起来的。就连吃饭、喝水这种小事,也变得相当不易。在最难熬的赛段,陈锦浩穿上了4件衣服、3条裤子、3层袜子和所有的防寒装备。“有很多团队的船只桅杆折断,也有船员不幸落水。”陈锦浩说,帆船运动员不仅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也要保证船只的安全。

北京时间 4 月 8 日下午,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最 " 虐 " 的第 7 赛段落下帷幕,第二名冲线的东风队拿到该赛段双倍积分后登上总积分榜首位。陈锦浩成为为数不多能完成这一赛段并成功穿越合恩角的中国船员。陈锦浩说,目前比赛尚未完成,他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倾尽全力,为祖国争光。

想成为第一个来自中国的沃尔沃帆船赛船长

“大鹏是我第二个家。”陈锦浩说,从9岁开始,他就在大鹏训练,他的教练黄仪绍曾说,中国的帆船运动发展要看深圳,更要看大鹏。陈锦浩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第一个来自中国的沃尔沃帆船赛船长。

陈锦浩的未来规划中,除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帆船运动员外,他还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一些对帆船运动感兴趣的孩子们。在大鹏,陈锦浩拥有一所属于自己的帆船运动培训学校,在陈锦浩看来,帆船运动可以磨炼一个人的品质。

“帆船运动里有很多项目,有单人的也有团队的。单人项目可以磨炼一个人的专注度,因为只有你一个人驾驶,你必须要应对所有的困难,而团队项目里就需要考验到大家的配合程度。 ”陈锦浩说:“在我的教学课程里面,会有关于环保的课程,比如在风小的时候,把一个塑料瓶放到海里面,让学生们去捡回来。因为学习帆船运动的人一定是敬畏自然的,也很懂得保护自然资源。”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新区揽人才放大招!百万年薪招揽海洋领军人才下一篇大鹏新区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