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精耕细作 谱写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1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古亮宇 李小辉

去年,深圳第五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大鹏新区为助力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自身特色,将“生态文明”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底色,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创文”之路。今年,新区将如何继续巩固这一成果,进一步提质惠民,构建长效新机制?

走进《对话美丽大鹏•部门访谈》节目

深圳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黎阳 古亮宇 李小辉)汽车在斑马线静待行人先行、随处可见的“红马甲”耐心地为游客指路……在大鹏新区,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常生活方式。

去年,深圳第五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大鹏新区为助力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自身特色,将“生态文明”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底色,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创文”之路。今年,新区将如何继续巩固这一成果,进一步提质惠民,构建长效新机制?

5月11日下午,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罗元元、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调研员吕春宝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参加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对话美丽大鹏•部门访谈》节目。两位嘉宾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就“双美”评选、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等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罗元元解答网友疑问

“双美”评选备受关注 热度持续刷新

为了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去年,大鹏新区开展了“最美大鹏人”、“最美社区”评选活动,这一活动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罗元元表示,新区领导对文明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去年,恰逢“美丽大鹏”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双美”评选不仅展示了“美丽大鹏”三年建设成果,也让大家对大鹏有了更深的了解,“美丽大鹏”不仅是山美、水美、城美,而且人也美。

据罗元元介绍,为了确保活动的公平公正,新区尽可能扩大活动覆盖面,并采取四个环节进行评审。先通过各个系统、各个单位、各个社区推荐,进行初评后,再通过深圳新闻网、“爱大鹏”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其中,“爱大鹏”在投票活动期间阅读量超过了10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也被评为2017年最具正能量新闻作品。最后,新区还请来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等进行评审,并邀请最美侯选人、侯选社区演说后再进行投票。经过以上四个环节,最后选出候选人名单。

“双美”活动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除了覆盖面广,也极具特色。“这50个最美大鹏人,每个人的事迹都非常感人。”罗元元介绍,最美大鹏人分为几类,一类是道德之星,主要是一些志愿者、孝老、爱心的典型人物;另外一类是志愿之星,生态之星,很多投身环保的人士也很受网友关注,被评为生态之星;此外还有文化之星,大鹏是深圳的文化之根,有很多特色的传承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都是靠着当地老人把传统文化传承下来了,因此文化之星有很多是这些传承人;另外还有敬业之星。“双美”评选可以说是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岗位。“做一件好事不难,但要一辈子做一件好事,一辈子坚守一个岗位却很难。”罗元元说。

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奔向文明新高地

精致的街心公园、整洁的街道、大鹏人温暖的笑容……说起大鹏,很多网友都觉得大鹏是一个环境优美又温馨的地方,特别是去年“创文”以来,大鹏的环境又有了质的提升。

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罗元元为网友们分享了新区在“创文”中的一些体会。据罗元元介绍,生态文明建设是新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底色”,去年,新区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文化活动。如葵涌悦乐聚、南澳好声音、大鹏星光大舞台等,通过活动把文明城市、文明创建理念深入人心。此外,在整个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新区各部门之间非常齐心协力,共同下好这盘棋。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区能否维持好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呢?尽管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历程中收获颇丰,但还是有很多网友担心这样的好状态不能够长久。

对于这一问题,罗元元表示,今年全市在建世界美丽花城,新区将继续攻克难题,做好城市品质提升,特别是市容环境。新区将同时对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进行引导宣传。此外,新区今年还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一系列生态文明宣传活动,比如继续举办自然好书奖评选、自然课堂、海洋课堂。开展新入户市民培训,把生态、文明、海洋文明作为培训必讲课程,也希望广大网友多提建议,共同把大鹏建设得更美丽。

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调研员吕春宝与网友交流

法治政府建设铿锵发力 亮点频出

法治政府是政府工作报告里经常出现的关键词,也是近年来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搜”话题之一,那么,大鹏新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得如何?

“在大鹏新区,你能感受到新区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到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努力推进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作为分管法制工作的人员,吕春宝对新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感触颇深。吕春宝说,新区制定规范性文件、处理涉法事务全部征求法制部门意见,法制部门提意见百分之百予以采纳。这不仅体现了新区对法制工作者的尊重,更体现了新区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崇尚法治、敬畏法律。

法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融入到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据吕春宝介绍,新区虽然没有立法权,但是积极请求市人大和市政府推动立法,通过立法引领来规范新区的改革和发展。例如,为了满足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需求,新区积极推动户外运动管理条例立法,同时,大鹏新区改革行政执法管理体制,在全国率先成立生态环境资源综合执法局,构建了山、海、林、田、湖、草六位一体行政执法体制,覆盖了生态环境资源全部执法领域。此外,新区各部门、办事处所有行政处罚案件以及50万以上的政府合同,都由新区管委会法律机构逐一审查、逐一给予法律意见,推进了行政执法规范化、保障了政府活动合法化。2014年,大鹏新区率先在深圳市区级机构成立了专门的法律顾问机构,新区党政领导都配备了一对一法律顾问,直接接受领导的法律咨询,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支撑。实践无止境,法治政府建设也无止境,接下来新区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努力实现2019年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拓空间保发展 大鹏新区力争拆除消化违建42万多m²下一篇撸起袖子,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为无偿献血添份力

相关报道: